搶佔先機早布局 侯馬打造“新基建”產業高地

2020年04月24日16:5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我市的幾大優勢產業已經初步涉足‘新基建’……”

“緊緊依托‘一區三園’的產業布局,謀劃一批高端裝備制造、醫療健康、現代服務智能化提升項目……”

在侯馬市召開的“新基建”產業謀劃座談會上,該市發改、工信等部門負責人與企業代表集聚一堂,就“新基建”產業的概念和內涵、重要戰略意義、實施路徑、侯馬“新基建”產業現狀和下一步布局等內容進行了學習研討和謀劃布局,搶佔發展先機,努力打造區域性“新基建”產業高地。

“新基建”是指發力於科技端的基礎設施建設,主要包含5G基建、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七大領域,是信息數字化的基礎設施,體現數字經濟特征,側重於突出產業轉型升級的新方向,能夠更好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侯馬是國家新型城鎮化、綜改試驗、中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等多項工作的試點,幾大優勢產業已經初步涉足“新基建”領域,5G基站建設、軌道交通制造業、充電樁、電氣行業等已經參與到了“新基建”的幾大板塊當中。

山西建邦集團推動信息化運用於企業生產管理全過程,相繼建成了互聯網電商銷售、電商採購、智能庫存、電商物流、大宗物料管控、循環物資處置和智能結算支付系統,逐步形成了較完整的“兩化融合”體系。山西湯榮公司將工業自動化、智能化升級納入創新項目建設規劃,多個生產環節由工業機器人代替人工操作﹔部分加工單元完成全智能無人化加工與數據信息採集、傳輸、應用再升級改造,所有新技術改造、新建項目建設設計全部自動化,優先選用智能化、數字化、信息化建設方案,向工業互聯網升級發展。山西好利閥公司充分運用互聯網物聯網技術,實現了客戶對產品的遠程操控,在電力、石油化工、燃氣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山西中晉機械、侯馬市晉烽機械等企業已配套軌道交通上高鐵配件的產品﹔侯馬振通電子商務產業園電商公共信息服務平台、侯馬公路樞紐貨運中心智慧物流轉運平台項目,都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實現生產商、批發商、零售商三方通過智慧物流相互協作……

“‘新基建’的發展方向和我們年初全市經濟工作會議上的工作目標、產業布局不謀而合,我們要在加快推進市區融合的進程中同步謀劃‘新基建’。”座談會上,侯馬市市長黃曉君說。

政府層面將統籌規劃產業布局。該市將緊緊依托“一區三園”的產業布局,加快發展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等,加快推進工業和信息化“兩化融合”和“企業上雲”,謀劃在智能裝備、軌道交通、5G、工業互聯網、物聯網、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方面的轉型項目,推動產業結構升級。

部門層面將主動承接“新基建”。加大“新基建”招商引資力度,推進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提高審批效率,加快“新基建”項目的落地和建設速度。全面落實國省市鼓勵扶持政策,幫助項目單位申請政策資金扶持,撬動社會資本參與。

企業層面主動融入“新基建”。山西方略陸港集團副總裁衛跟上認為:“陸港口岸園區,將利用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技術,積極打造無人碼頭、無人倉庫、無人停車場、無人堆場、智能卡口等,將物流互聯網與工業互聯網實施信息平台對接,實現互聯互通。”山西湯榮公司提出要在交通裝備制造上發力﹔中信機電項目逐步向制造智能機器人方向發展﹔振通電子商務產業園計劃建設冷鏈儲備中心項目﹔發改局、交警大隊正在牽頭謀劃數字城市智慧停車項目﹔迪亞通充電站和新能源汽車項目符合“新基建”方向……通過這些龍頭企業的輻射驅動,使“新基建”逐步成長為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新引擎。(毛棟慷 秦明忠)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