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脫貧故事 晒幸福賬單】

好日子需要自己奮斗

2020年04月24日16:3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好日子需要自己去奮斗,有這麼好的政策幫扶我,我自己也要爭氣,靠著雙手勞動,好好干!”

——許四連

我叫許四連,今年51歲,是離石區信義鎮陽坡村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村婦女。我們一家有六口人,四個孩子,其中一個還在上學。按理說,我和丈夫兩個人靠著雙手,日子過得還算不錯。可是天有不測風雲,2017年11月,正在准備秋收的丈夫因為腦出血被送進了醫院,等醒來以后隻能躺在病床上,整個身子失去了知覺,話也說不上來,從此喪失了勞動能力,當時我覺得天都塌下來了。

那段時間,因為丈夫生病,家裡僅存的幾萬元積蓄也都花光了。兩個在外打工的兒子都已經到了結婚年齡,還有小兒子正在上學。隨著丈夫的后續治療需要越來越多的費用,我心情低落到了極點,常常在黑夜裡感嘆命運的不公。

正當我一籌莫展時,在我們村駐村的扶貧干部聽說了我的情況,親自上門與我交談,並告訴我,像丈夫這種情況可以享受大病醫療救助。當時我丈夫共住了兩次住院,花費了92422.15元,報銷下來我隻花了607.24元,這麼高的報銷比例我都不敢想象,很感謝政府帶給我的幫助,讓我對生活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感受著政府給予的幫助,我覺得自己不能就這樣被生活打垮,丈夫和小兒子還需要的我的照顧,我也不能給其他孩子們添麻煩,我要振作起來,想辦法脫貧致富。在了解到政府對於我們的各種好政策后,我萌生了種植小雜糧的念頭。和家人商量后,在幫扶干部的幫助下,我共種了5畝吉雜145、吉雜238、新雜2號、蒙雜25等幾種新的品種,打算試試特色產業的種植。

剛開始種植小雜糧的時候,也遇到一些困難,我知道自己對雜糧種植的技術、銷售等都一無所知,隻能一邊精心鑽研種植技術,一邊摸索市場行情,空閑的時候去請教專業技術人員。一個人勞作真的是很辛苦,有時候累到腿都站不直,但是想到癱瘓在家的丈夫,我必須咬牙堅持下來。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我的辛勤勞作下,種植的小雜糧都有了豐收。其中“吉雜145”畝測產1760斤﹔“吉雜159”畝測產1780斤﹔“新雜2號”畝測產1680斤﹔“晉雜12號”畝測產1400斤。通過出售,我得到了一筆可觀的收入,我們一家人都很欣喜。

經過一年的種植實踐,讓我感受到了同一地塊不同品種的不同特性表現,感受到了科技的威力,我也學會了如何選育優良品種,我們家的日子也一天天好起來。村裡的幫扶干部看到我如此拼搏向上,也積極想辦法幫我增收,在駐村第一書記的幫扶下,我得到了村級保潔員的公益性崗位,農閑之余,每個月還能收入800元,現在的生活過得忙碌而充實。

對於大家的幫助,我內心有說不盡的感激,感謝有這麼好的政策,我對今后的生活充滿信心。我堅信好日子需要自己去奮斗,任何事業都是干出來的,今后我會繼續多樣化種植雜糧,擴大種植規模,爭取收入翻一番!

(講述人:離石區信義鎮陽坡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許四連 整理:王晶晶)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