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確定環評正面審批清單 40類項目實行豁免管理

2020年04月26日10:5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26日電(麻潞)今天,從山西省生態環境廳傳來消息,該廳印發《山西省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正面審批清單》,內容包括環評豁免管理和環評告知承諾制審批改革兩部分,為推動山西項目開工建設和企業復工復產提供支持。

按照《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分類管理名錄》,對關系民生且納入《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分類管理名錄(2019年版)》實施排污許可登記管理的相關行業,以及新能源,城市道路、城市管網等基礎設施,學校、加氣站等社會事業與服務業,農副食品加工業,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險品的倉儲、物流配送業等15大類40小類行業且不涉及環境敏感區的項目,豁免環評手續辦理,不再填報環境影響登記表。

環境影響總體可控、受疫情影響較大、就業密集型等民生相關的《名錄》中20大類51小類行業被納入環評告知承諾制審批改革范圍,涉及鐵路、公路等交通運輸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等機械制造業,研究和試驗發展,旅游開發等社會事業與服務業、生豬養殖等畜牧業、河湖整治等領域,進一步簡化環評審批手續,全力支持山西經濟高質量發展。

據悉,列入環評豁免管理試點范圍的建設項目,不需要辦理建設項目環評相關手續,但不免除建設單位應當承擔的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實施環評告知承諾制審批的建設項目,環評審批部門在收到告知承諾書及報告書、報告表等要件后,可不經過評估、審查直接作出審批決定。生態環境部門將對實施告知承諾制審批的項目在批復后採取報告書、報告表評估、復核等方式,切實做好事中事后監管。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