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安委辦印發方案

全力開展“零事故”創建工作

2020年04月27日07:35  來源:山西日報
 

4月26日,記者獲悉,省政府安委辦日前印發《全省“零事故”創建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決定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創建“零事故”村(社區)、企事業單位工作。

我省將以“零事故”創建工作為切入點,著力化解群眾身邊的安全生產不穩定因素,全面加強行業治理、源頭治理和長效治理,積極推進全省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壓實安全責任,樹牢防范理念,完善監管體系,深化專項治理,防范化解風險,排查治理隱患,堅決遏制各類生產安全事故發生。

為確保“零事故”創建工作有所遵循、規范開展,《方案》從組織領導保障有力、安全防范體系嚴密、安全隱患整治有效三個方面制定了10項創建標准。

省政府安委辦提出,通過開展“零事故”創建工作,深化源頭治理、系統治理和綜合治理,進一步健全安全生產委員會工作機制,完善防范化解安全風險責任體系、制度成果、管理辦法和長效機制,持續深化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集中整治安全生產領域存在的“老大難”問題。通過關口前移、重心下沉、力量下傾,夯實安全生產基礎,提升基層長效治理效能,努力做到隱患不上交、安全不出事、服務不缺位,使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日趨增強。

據了解,《方案》還就健全完善決策機制、壓實創建工作責任、普及安全預防知識、加強安全教育培訓、織密安全防控體系、開展安全專項整治、強化監管指導服務、嚴格創建工作考核等方面細化了工作措施,並提出了具體要求。(記者張毅)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