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德縣將通過“6+6”方案實現脫貧攻堅“交總賬”

2020年04月27日16:11  來源:黃河新聞網
 

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全面驗收交賬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完勝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保德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全面貫徹省市農村工作暨脫貧攻堅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山西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脫貧攻堅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根據省、市脫貧攻堅決戰完勝“交總賬”工作方案和脫貧攻堅大決戰部署安排,陸續制定6個作戰方案和6個專項行動方案,合力形成“6+6”聯動方案,全面開展扶貧攻堅專項工作。

方案通過擬定重點任務,深化各領域扶貧舉措,緊盯整村搬遷后續扶持,圍繞搬遷群眾全面融入新社區的目標,緊盯搬遷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扎實做好深度貧困村搬遷后的產業培育、就業幫扶、服務配套、社區治理、社會融入、拆舊復墾、權益保護等后續扶持重點工作。

同時,繼續推動“忻保障”政策落實,繼續把防貧返貧擺在突出位置,按照“未貧即防、返貧即扶”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實《忻州市精准防貧“忻保障”實施方案》和《保德縣精准防貧工作方案》,按照個戶申請、村級初審、鄉級審核、入戶調查、部門協查、審核公示、實時救助、縣級公告等程序,採取多層次、復合式的保障性防貧舉措深入開展工作。

進一步強化消費扶貧、光伏扶貧、電商扶貧以及鄉村旅游扶貧,認真總結全縣脫貧攻堅實踐成就、成功經驗、典型案例,全面宣傳新時代脫貧攻堅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完善正向激勵機制和反向約束機制,選好用好優秀扶貧干部,激勵干部黨員積極投身脫貧戰場﹔持續推進精神脫貧,引領困難群眾自主自立自強脫貧﹔做好涉貧輿情信訪處置,為營造全面打贏脫貧攻堅大決戰濃厚氛圍,做好脫貧檔案整理,交好脫貧攻堅完勝答卷。

同時,通過通過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審計,全面排查整改影響脫貧質量的突出問題,推動各鄉鎮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圍繞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緊扣政策和資金兩條主線,聚焦“精准、安全、績效”三大重點,揭示縣直各相關部門、各級(鎮)在實現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農村安全飲水等方面的新情況新問題,反映影響脫貧質量的突出問題。

深度關注教育扶貧政策、健康扶貧政策、易地扶貧搬遷政策、農村飲水安全政策、產業扶貧政策和生態扶貧政策,及時推動解決脫貧攻堅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嚴格落實“四個不摘”的要求,做好32917名脫貧人口的鞏固提升,對所有的貧困退出村、貧困退出戶持續跟進,持續幫扶,持續支持,鞏固脫貧成果,確保脫貧人口收入持續穩定增長。

方案要求各相關單位進一步細化扶貧系列舉措,通過對培訓就業創業扶貧、生態扶貧、光伏扶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社會兜底保障扶貧、易地搬遷扶貧、特殊群體關愛扶貧等多領域工作細化、責任到人的落實推進,實現扶貧全覆蓋。

同時,加強新聞輿論助推脫貧、精神脫貧、財政保障脫貧、水利扶貧、交通扶貧、電力扶貧、電商扶貧、文化扶貧、旅游扶貧、金融扶貧、科技扶貧、國有企業和信息化扶貧、以工代賑扶貧、工會扶貧、巾幗扶貧、民營企業“百企幫百村—精准到戶”專項扶貧、農村殘疾人扶貧、消費扶貧,層層落實,步步到位。確保脫貧攻堅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維護扶貧資金安全和規范使用,提高扶貧項目建設運營績效,切實做到脫貧攻堅工作務實、過程扎實、結果真實,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進一步增強貧困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向黨中央交好總賬、向人民群眾兌現承諾。

近日,在全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交總賬”工作推進會上,縣委書記溫建軍說道:“我們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書記樓陽生在全省決戰完勝脫貧攻堅推進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克服新冠疫情影響,倒排工期,強力推進,創造性開展工作,打好打贏保德縣脫貧攻堅戰,向省委、市委,向全縣人民,向歷史交一份合格答卷。(李艷榮)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