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不鬆 農時不誤】陽泉農業生產主打“科技牌”

2020年04月28日08:03  來源:山西日報
 

打開手機就能看到農作物長勢,更能實時查看土壤墒情、氣候環境,過去田間地頭的農活,如今已是全程信息化、規范化運作。4月26日,記者了解到,今年陽泉市主打農業生產“科技牌”,運用聯網監控、智能農機、“雲”農技服務等高科技,讓農業生產“科技范”十足。

農科專家當“主播”,農民“在線”學技術。今年,春耕備耕期間收聽收看農技專家的技術講解成了陽泉農戶的“必修課”。陽泉市利用“12316”專家號碼和農業科技網絡服務終端、微信群等“線上”“雲上”“掌上”平台,為農民提供農業農村政策、農情信息、農業技術輔導服務。近日,盂縣西煙鎮的一位種植戶在“種植大戶交流群”裡發了一個消息,詢問今年玉米品種應該怎麼選擇,如何預防病虫害等問題,群裡的“大咖”紛紛上線“診斷”。與此同時,陽泉市還在一些合作社開展智能農機試點工作,位於平定縣東回鎮木槽村的華裕康農機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目前所使用的大部分農機都是智能化大型拖拉機,拖拉機安裝有導航,在哪兒作業、作業面積有多少,精密化、智能化的作業模式不僅降低了農機作業風險,還可以在手機終端查看工作進度。(記者蘇曉晨 通訊員焦瑛)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