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合伙 項目為王 契約出資 超利分紅

陽煤集團從“根上改”重塑管理機制

2020年04月29日07:47  來源:山西日報
 

陽煤集團二礦採煤三隊支架工周建禎最近工作勁頭特足:“咱現在也是企業的‘合伙人’了,不僅要安全上崗,還要多出煤出好煤,成本上也要操心。”過去,支架配件有了問題,回收復用是物資管理部門的事﹔現在,周建禎自己琢磨著應修盡修。“按照和隊裡簽訂的契約,省下的成本10%返還個人。3月份光成本返還,我就多掙了500多塊。”

全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工作會議提出,要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基本要求,全方位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根上改,就是樹立鮮明的問題導向,瞄准制約深層次矛盾和關鍵環節實施重塑性改革。

2019年,陽煤集團通過創新管理機制,實行一事一契、一人一契,全年增加效益10億元以上。

今年,如何進一步從“根上改”,以機制重塑促推高質量轉型?陽煤集團瞄准“人”與“薪”這一深層次矛盾,聚焦“充分激發職工內生動力”這一關鍵環節,持續引深契約化改革,從微觀經濟單元的市場化入手,推行“模擬合伙、項目為王、契約出資、超利分紅”,全員收益共享、風險共擔,讓人人成為改革的參與者、實施者。

“模擬合伙”,對企業、車間、隊組每個生產和經營單元,以項目為單位,層層切塊承包,成為具有權利和義務的內部“合伙人”。“項目為王”,生產過程中的一道工序、一個工藝,一條掘開巷道、一個採煤工作面等,都作為一個獨立項目,簽訂經營契約,獨立核算。“契約出資”,根據承包項目的性質屬性、難易程度繳納契約金,明確責權利關系,自主經營、自我管理、自負盈虧。“超利分紅”,各級“合伙人”上交承包利潤后,超額部分用於分紅,獲得激勵和收益。

“以前,對於產量、成本、安全等指標,覺得都是領導的事。”二礦採煤三隊隊長郝海明說。如今,採掘隊組都有了經營意識,每噸煤、每米進尺明確契約單價,每項工程明確包干費用,能兩個人干的活,決不用三個人。

陽煤集團五礦採煤一隊“模擬合伙”承包了8230工作面初採任務后,人人出資、出能、出力,克服過大型陷落柱的困難,在增量不增人的情況下,提前5天完成項目任務,每人拿到紅利2200元。副隊長尹平海坦言:“現在,大家的利益和企業利益緊緊捆綁,既是壓力更是動力。”主動找活干、創造條件干正成為陽煤人工作常態。

陽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翟紅表示:“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是國企改革的根本落腳點。這種‘釜底抽薪’式的改革,打破僵化體制,傳遞市場壓力,進而倒逼制度全面創新,更符合深化改革的需要。我們將把這項改革作為從‘根上改’的重要舉措之一,下決心探索、完善和推廣。”(記者白雪峰 通訊員任志青)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