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德縣召開創建省級平安縣暨“三零”單位創建動員部署會

2020年04月29日10:5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4月20日,保德縣召開創建省級平安縣暨“三零”單位創建動員部署會,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動員和組織全縣各級各部門迅速行動起來,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和頑強的工作作風,積極投身到省級平安縣和“三零”單位創建工作中來,不斷提高基層治理能力,為實現高質量轉型發展夯實安全穩定基石。縣委書記溫建軍出席並講話。

溫建軍要求,要統一思想,提高站位,以高度的使命感、責任感投身到省級平安縣和“三零”單位創建工作中來。當前,我縣正處在加快推進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脫貧成效鞏固提升、產業轉型升級、項目建設、鄉村振興、生態建設、改革開放等各項工作和目標任務,都與社會政治穩定密切相關,都離不開社會大局穩定的有力支撐。必須緊緊抓住這個機遇,完善制度,強化措施,抓緊實施,扎實推進創建工作,為推進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良好的發展環境。全縣各級各部門和領導干部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認識省級平安縣和“三零”單位創建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大局意識、憂患意識、責任意識,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省委、市委和縣委的決策部署上來,以更高的標准、更寬的視野,更加富有成效地推進省級平安縣和“三零”單位創建工作,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長治久安,為我縣高質量轉型發展創造穩定的社會環境、公平正義的法制環境和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

溫建軍強調,要突出重點,強化舉措,全力推動省級平安縣和“三零”單位創建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省級平安縣和“三零”單位創建工作,工作任務重,創建標准高。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逐個攻堅克難,逐項狠抓落實。重點抓好五方面工作:一要堅持控新治舊、標本兼治,加強源頭治理,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糾紛和風險隱患。把工作的著眼點放到前置防線、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處置上來,做到防范在先、發現在早、處置在小,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實現“三零”單位創建目標。創建主體單位要守好“點”,各級職能部門要穩住“線”,各級黨委政府要控好“面”,切實做到矛盾風險不積累、不擴散、不升級,避免小“病”坐大、養癰[yōng]成患。二要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和“鏟毒”專項斗爭,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緊緊圍繞“深挖整治“和“長效常治”,打好清零戰、殲滅戰、質效戰“三大戰”,緊盯涉黑涉惡舉報線索、大案要案、陳年積案、在逃人員不放,推動破案攻堅。尤其要高度重視毒品問題,把全面開展“鏟毒”專項斗爭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結合起來,加大力度開展“鏟毒”專項行動,堅決遏制毒品泛濫勢頭,堅決鏟除毒瘤危害,不獲全勝決不收兵。要堅持“嚴打”方針不動搖,嚴厲打擊網絡違法犯罪活動,加強對重點群體服務管理,堅持露頭就打,保持高壓震懾,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三要全面助力發展大局,強化效能建設,打造和諧穩定的整體環境。各級各部門特別是政法機關一定要增強服務意識、提高發展本領、改進作風形象,扎實推進創建工作,真正使穩定和諧的整體環境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保障、招商引資的重要資源和社會和諧的重要支撐。要積極提升服務大局水平,維護好市場經濟秩序,提供優質的法律服務,努力打造一個和諧穩定的硬環境。四要健全治理方式,推動“三治融合”,努力形成基層社會治理的長效機制。以黨建強引領,以自治強活力,以法治強保障,以德治強教化,從影響群眾安全感的突出問題抓起,從制約平安建設的瓶頸問題改起,實現零距離為民排憂解難,推動省級平安縣和“三零”單位創建常態長效。五要深入踐行群眾路線,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確保創建成果群眾滿意。堅持把黨的群眾路線貫穿始終,把維護和實現好群眾合法權益作為創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在創建工作中的主體作用,大力推進企地聯創、軍地聯創、警民聯創等“平安聯創”活動,健全科學合理、操作性強的考評體系,實現創建過程讓群眾參與、成果讓群眾獲得、成效讓群眾評判,讓各項工作經受得住群眾的檢驗。

溫建軍強調,要加強領導,壓實責任,為實現省級平安縣和“三零”單位創建目標提供堅強保証。省級平安縣和“三零”單位創建是一項龐大的社會系統工程,要取得實效,關鍵在領導,重點在落實。全縣各級各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落實責任,強化結果導向,形成強大合力,堅持統籌兼顧,精心安排部署,扎實有力推進,確保創建工作各項措施落到實處、見到實效,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推進高質量轉型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會上,葛愛軍對《2020年平安保德建設工作方案》《關於深入開展“零上訪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區)、企業、單位創建工作的實施方案》進行了解讀﹔縣公安局、住建局、應急管理局、東關鎮、居民事務中心負責人分別作了表態發言。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