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四院8位境外輸入患者治愈出院

2020年05月01日07:41  來源:山西日報
 

“你們就是我們的兄弟姐妹,就是我們的親人,今天,帶著山西親人給予的溫暖出院﹔明天,我們也會用同樣的愛回報他人……”4月30日下午,在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2號住院樓前,8位境外輸入確診患者集體出院,患者盧女士向醫護人員深深鞠躬、道出心聲。他們將到指定酒店進行為期14天的集中醫學觀察,待解除觀察后,他們將回到各自的家鄉。

近段時間以來,我省在對境外輸入患者的救治過程中,治療更精准、措施更有效、人文關懷更有力,充分體現了我省醫療救治的能力和水平。作為新冠肺炎省級定點醫院,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先后收治了63位境外輸入型確診患者,截至目前,已有38位患者順利出院,還有25位患者正在積極治療中。

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范夢柏介紹,該院緊密對接太原市中心醫院,第一時間掌握境外輸入型確診患者情況,特別是對於重症患者的醫學影像資料、生化指標等進行預判和分析,以防止其症狀加重。醫院建立起多學科醫護人員團隊,全面提升和強化救治能力,實施“一人一策”的治療方案。截至目前,共收治了13位重症患者,其中,僅有2人使用了無創呼吸機,絕大多數患者症狀及時得到治療,提前阻斷了病情發展,實現了順利治愈。

與此同時,醫院盡力縮短救治時間,提升救治效率。據該院專家介紹,這些境外輸入型確診病例,年齡多在50歲左右,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症狀者較多,易合並感染、加大治療難度。同時,他們心理壓力較大,特別需要醫護人員的心裡關愛和撫慰。在治療過程中,醫護人員結合前期省內病例的救治經驗,抗肺纖維化的藥物和小劑量激素前提使用,對療效不確定的抗病毒藥物降低使用頻率,同時對於提高免疫力的輔助用藥能不用的盡量不用,這樣用藥更為精准,也使患者的治療費用降低。據不完全統計,重症患者治療費用平均每人下降7萬元左右,約為5萬元﹔普通型患者治療費用平均每人下降3萬元左右,約為2萬余元。

47歲的重症確診患者方某,4月7日當天入境時,已經出現呼吸吃力、行走困難的症狀,被緊急送醫治療。日前,他恢復良好,順利出院。他也是太原市四院收治的首例我省境外輸入確診重症患者。“我記得病情嚴重時,自己連著三天無法下床,是醫護人員日夜守護著我,陪我度過了那段難挨的日子。”方某眼裡噙著淚花,“現在,我獲得了第二次生命,從生病到康復,這段日子我深深體會到,祖國強大了,人民就更有幸福感。”

在出院前夕,方某鄭重決定向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捐款5萬元,他告訴記者:“這是我的心意,也是為抗擊疫情貢獻一分力量,希望能為助力醫院發展盡一些微薄之力。”(記者秦洋)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