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2020年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重點任務通知精神 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2020年05月08日07:35  來源:山西日報
 

5月7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印發2020年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重點任務的通知》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山西作為全國唯一的全省域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是黨中央賦予山西的重大使命。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指明的金光大道。全省上下必須清醒認識到,過度依賴資源和資源價格的粗放發展方式難以為繼,是不可持續的。資源型經濟轉型勢在必行,舍此別無他途。認識的自覺和高度,決定行動的力度和成效。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按照“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始終在思想上、行動上肩負起轉型綜改這一重大政治任務和歷史責任,堅定信心、堅定轉型,做到有站位、有眼光,有擔當、有本領,拿出硬招實招,敢於過險關、破難題,攻堅拔寨,以改革的實際成效,把轉型綜改區這一金字招牌舉得更高、擦得更亮。

會議指出,國家發改委研究制定的《2020年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重點任務》,是山西轉型綜改的任務書,要認真抓好落實。通過抓重點帶動面,把貫徹落實能源革命綜合改革、國資國企改革、“六最”營商環境打造、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四個方面重點任務,與完成我省年初確定的80項重大改革項目和50項改革試點有機統一起來,統籌推進、攻堅突破,為全國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和做法。聚焦“改革試驗”,用足用好先行先試這一中央賦予我們的“尚方寶劍”,既要有虛懷若谷、學習借鑒的謙遜態度,更要有先行先試、敢為人先的膽識氣魄,善於抓住機遇,勇於創造機遇,使先行先試真正成為先行發展的先機。樹立交總賬意識,不鬆勁、不懈怠,緊盯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堅定不移把各項改革任務落實好,真正走出一條符合山西實際的轉型發展之路,向黨中央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承擔主體責任,蹄疾步穩推進重大改革,加強系統集成,以改革促轉型、促發展。要健全工作機制,細化工作方案,強化項目化、清單化管理,強化國家部委對接,強化經驗總結推廣,完善改革激勵約束和考核機制,確保高質量、高標准完成各項改革任務。要編制好轉型綜改試驗區“十四五”專項規劃。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