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廣大護士發出的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激勵我省十一萬名護士及全體醫護工作者——

牢記囑托 再接再厲 用生命踐行崇高信仰

2020年05月12日07:20  來源:山西日報
 

在國際護士節到來之際,在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護士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對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廣大護士義無反顧、逆行出征,白衣執甲、不負重托,英勇無畏沖向國內國外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的崇高精神給予了高度贊揚,並希望廣大護士秉承優良傳統,發揚人道主義精神,再接再厲,真情奉獻,為健康中國建設、維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不斷作出新的貢獻。

誠摯的慰問,殷切的關懷,為我省廣大護士及每一位醫務工作者帶來了巨大的精神鼓舞,大家紛紛表示,這是最好的節日禮物,也是最大的前行動力。

山西省護理學會會長、我省首枚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楊輝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護士的節日祝賀和慰問,內心無比激動,也倍感溫暖。她表示:“2020年是現代護理事業創始人南丁格爾女士誕辰200周年,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廣大護士克服重重困難,用實際行動向全社會詮釋了南丁格爾精神。我作為山西省護理學會會長,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繼續加強護士隊伍建設,關心關愛廣大護士,不忘初心,再接再厲,為奪取疫情防控的全面勝利,為健康中國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11日下午,山醫大二院手術室護士長田小榮剛剛協助搶救急診手術患者結束,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在護士節前夕發給廣大護士的祝福,頓時驅散了一身疲憊。他激動地告訴記者:“很榮幸我能夠沖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為防控疫情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時,我也深切感受到了中國力量、中國效率、中國精神!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話,由衷地為這份職業感到驕傲自豪。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投身於這份神聖而光榮的職業將是更多年輕人的選擇,我也會在未來的工作生活中用生命來踐行護理之信仰,遵慎獨之行,守生命之責!”

一身白衣護生命,一腔熱血報國心。山醫大二院特診科副主任護師章崢感觸很深。“作為一名護士,在臨床工作30年,我明白自己身上的責任與擔當,更能體會到這個職業裡生命所托的分量與榮光。”今年,作為山西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成員,她親身經歷了國家面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積極應對。“我更加體會到了黨中央對醫務工作者的關心愛護,也更加體會到能為國家獻出自己綿薄之力的那份無比的光榮和自豪。習近平總書記的勉勵,始終是我們奮斗的動力,也將會時刻激勵我們敬畏職責,守護生命,用愛與專業把生命點亮。”

“作為一名基層醫院的護士長,在屬於我們的節日來臨之際,看到習近平總書記祝賀和慰問,內心倍感溫暖與驕傲。”方山縣人民醫院內二科護士長薛芳芳很是感動。有著17年護士經歷的她說:“作為基層醫院的護士長,我們要秉承優良傳統,發揚人道主義精神,扎根一線,再接再厲,用真情真心服務好每一位患者,守護人民生命安全。”晉中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90后護士王亞麗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既溫暖又傳遞出了無限的力量,讓同事們備受鼓舞。大家決心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份關心與厚愛作為在今后工作中的動力,在平凡的護理工作崗位上,堅持科學護理、精心護理,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為健康中國建設貢獻力量。

山西省兒童醫院呼吸科護士梁夏在護理崗位工作已有10年時間。雖然每天重復著看似簡單的打針、霧化、輸液、吸痰等護理操作,但當支援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自己真正穿上厚重的防護服,開始像平時一樣的護理工作時,每每聽到患者一句“謝謝你們,你們辛苦了”,就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從那一刻開始,我才真正覺得自己不僅是一名普通的護士,更是一名戰士。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更讓我深刻的感受到平凡的我們做著不平凡的事。我愛護士這個平凡而神聖的職業。”

“我們心裡覺得特別溫暖,也更加清晰地認識到了自己身上的擔當和使命。”山西省中醫院普外科護士楊艷艷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護士的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內心充滿溫暖和力量。她說,“作為山西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我們每個隊員都是一束光,照亮彼此、照亮前行的路!笨重的防護服讓動作不是很靈敏,布滿水珠的防護鏡已看不清楚,但每一項工作我們都在認真努力地完成,我們零距離接觸、24小時守護新冠肺炎患者……在仙桃市的58天,隔離了病毒但隔離不了愛,這就是一個護士的職責所在。疫情還沒有結束,防控還在繼續,我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用實際行動踐行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

5月11日晚,由臨汾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總調度室組織舉辦的以“致敬護士隊伍,攜手戰勝疫情”為主題的情景故事會上演,並進行電視直播。該市衛健委二級調研員劉甫憲對記者說:“在國際護士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向廣大護士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彰顯了黨和政府對護士及護理工作的重視、關心和支持。臨汾市衛健委對全市185名優秀護理工作者進行表彰,就是為了弘揚他們崇高的精神,營造尊重護士、愛護護士的良好社會氛圍。我們將繼續關心關愛護理工作者,為他們創造更好的執業環境,持續推進優質護理服務,促進護理事業更好更快地發展。”

運城市第二醫院黨委書記、院長張定琳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時刻關心著我們醫護工作者,大家都感到很暖心。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已經取得了重大成果,我們對疫情中敢於擔當、迎難而上、不怕犧牲的醫生、護士予以表彰。目前,很多社會力量也加入到關愛醫護工作者的行動中,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把加強護士隊伍建設作為衛生健康事業發展重要的基礎工作來抓,完善激勵機制,讓南丁格爾精神薪火相傳、發揚光大!”(記者賈力軍 秦洋 張志剛 王少科 周明飛 張謙)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