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出台25條舉措推進養老服務發展

2020年05月14日10:5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5月14日電(張婷婷)探索“物業服務+養老服務”模式、推進農村留守老年人關愛體系建設、做大做強康養產業......日前,山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下發《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到今年年底前,要完成全省養老院等級評定﹔到2021年,全省標准化中心敬老院和區域性養老中心達到300個﹔到2022年,全省城市社區養老服務場所配建設施達標率要達到100%。

《實施意見》包括八個部分25條意見,圍繞推進城市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補齊農村養老服務短板、發展康養產業等重點工作,該省將採取多項措施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為老年人帶來更多更好的養老設施和服務。

《實施意見》中明確指出,新建住宅小區嚴格按照“四同步”(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交付)落實養老服務場所。無養老服務設施的老舊社區,由縣級政府採取購置、置換、租賃或在小區內選址新建的辦法解決養老服務場所。利用閑置資源解決社區養老服務場所,探索將空置的公租房免費提供給社會力量,用於開展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康復護理、助餐助行、老年教育等服務。

支持養老服務機構運營社區養老服務設施,上門為居家老年人提供服務。探索“物業服務+養老服務”模式,支持物業服務企業開展老年供餐、定期巡訪等形式多樣的養老服務。打造“三社聯動”機制,以社區為平台、養老服務類社會組織為載體、社會工作者為支撐,大力支持志願養老服務,積極探索互助養老服務。

根據《實施意見》,山西省將對符合要求的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進行提質升級改造,逐步整合房屋簡陋、設施陳舊、安全系數低的敬老院,2020年重點整合入住20人以下的敬老院。到2021年,全省標准化中心敬老院和區域性養老中心達到300個,高齡、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員優先到區域性養老中心或中心敬老院集中供養,實現生活條件改善、服務質量提升、特困人員滿意。

同時,穩步推進農村留守老年人關愛體系建設。率先在偏關、寧武、靜樂、興縣、臨縣、石樓、永和、大寧、天鎮、廣靈等地開展“暖心工程”,通過信息技術掌握獨居、空巢等老年人實時情況,實現對他們的服務和關愛。鼓勵社會組織、志願服務隊伍等積極參與“一幫一”關愛對接,為農村獨居、空巢等老年人提供幫助。

未來,山西省將加快養老人才培養,加強對養老服務機構負責人、管理人員的崗前培訓及定期培訓,使其掌握養老服務法律法規、政策和標准。推動普通高校和職業院校開設養老服務、養老護理、中醫養生等相關專業。

《實施意見》中明確,山西省將推動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拓展信息技術在養老領域的應用,推進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線上線下無縫對接,做好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示范。促進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智能硬件等產品在養老服務領域深度應用。建設一批“智慧養老院”,推廣物聯網和遠程智能安防監控技術。

依托氣候、區位、飲食、文化旅游等優勢,山西省將緊緊圍繞實施重大項目謀劃,通過政策扶持和投資拉動,加快建設一批康養社區、康養小鎮、康養民宿村和森林康養基地。加大康養產業招商引資力度,引進培育一批旗艦龍頭企業,自北(大同)向南(晉城)打造山西省獨特的融休閑、養生、養心、養老、旅居、醫療、護理為一體的康養產業帶,努力構建大康養格局,著力打造“夏養山西”康養品牌。

積極與周邊省市對接交流,建立信息平台,吸引周邊省市老年人來晉旅居養生、抱團養老,努力把山西省打造成京津冀豫夏季養生的后花園。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