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脫貧故事 晒幸福賬單】

“咱真是趕上了好時代!”

2020年05月14日11:4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我是石樓縣馬家山村人,今年58歲,從小沒讀過幾年書。前些年雖說生活不富裕,卻也和和睦睦,但老伴不幸得病亡故,一下子讓我們家塌了天,好好的一個家隻剩下我們母子倆,缺少了壯勞力,沒有了生活來源,那個淒慘沒法提了。

我是個婦道人家,種地沒力氣,兒子還小,也指望不上。家裡的缸裡沒面,瓮裡沒水,吃喝都成了問題。一開始家族兄弟們還幫襯著,可長期下來也不是個辦法。愁的我呀,眼淚不知道流了多少。

但天無絕人之路,脫貧攻堅開始后,我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建了專門的脫貧檔案,還指派了專門的幫扶干部。我算趕上了好時代,從此,家裡的好日子慢慢到來了,家裡好事不斷。

2016年,鄉裡給貧困戶改造危房,我的舊房子由於建成許多年,漏風又漏雨,也列入危房改造計劃。鄉裡撥了專款、派了專人前來修建改造。兩個月下來,把我的老房子修葺一新,我個人沒掏一分錢。

2017年,經幫扶干部牽線,我到石樓縣城的呂梁山護工培訓處進行了護工培訓。經人聯系直接前往北京,很快在北京找到了雇主,進行老人護理工作。現在我在北京市馬甸附近的一個居民小區內干活,伺候一位年過八十的老太太。老太太年老多病,子女都不在跟前,孝敬不上。我的工作是替老太太全勤服務,做飯、洗衣服、打掃衛生,還要看醫買藥。當然,工資隨行就市,工資高著哩!

我在外面立住了腳,就尋思著讓我兒子也出來打工干活。畢竟外面世界大,謀生的機會也多一些。兒子還年輕,我鼓勵他多闖闖,學些手藝,能早日養活自己。2019年,他跟著幾個朋友到了南京,在一家手機裝配廠打工,自己掙上了工資,我也為他高興。

我家是2019年底脫的貧,雖然脫貧了,但還在享受扶貧政策。感謝黨和政府,感謝扶貧干部,雖然我不在老家,可他們仍然忙裡忙外,替我把家裡照顧得好好的。我和兒子在外地,一定好好干活,好好生活,讓大家都放心!

(講述人:石樓縣裴溝鄉馬家山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任區蘭 整理:梁瑜)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