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脫貧故事 晒幸福賬單】

扶貧好政策讓我發“羊”財

2020年05月14日11:4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我叫裴佔偉,是興縣瓦塘鎮裴家川口村農民,今年61歲。我們村距縣城較遠,交通條件落后,村民們都不富裕。但在黨和國家扶貧政策的關懷下,我們正在改變貧窮落后的面貌,我也在政府幫助下,開始了養殖事業,走上了養羊致富路。

我們裴家川口村緊鄰黃河,村內以山地、溝地為主,適合發展養羊業。2017年,政府資助了我七八隻小羊,讓我發展養殖,當時這也是一筆不小的投入,正是政府的資助,讓我有了嘗試養殖的信心。當年,政府不但給我資助小羊,還為我們進行免費的養殖培訓,並定期不定期地為羊免費打各種防疫針。經過一年的養殖,我積累了養殖經驗,熟悉了養羊的門路,我的養羊規模也隨之擴大,現在我已經有60多隻羊了,以山羊為主,還有少量綿羊。

黨和政府給我們脫貧致富提供了好政策、好門路,還需要我們自己付出力氣和汗水才行。我養的羊都是散養,每天從下午兩點多出門要放到晚上七八點才回家,一天要在山上、石崖上放養大半天,幾年來,幾乎天天如此。除了下午放羊,早上五六點我就要下地干活,我的羊吃的玉米全是自家的十來畝地種的,這也大大降低了我養羊的成本。

散養的羊活動量很大,而且除了吃草、吃棗樹下的落棗外,喂的就是自家種的玉米,從來不喂飼料,因此,羊的肉質非常好,一斤帶骨羊肉都能賣40多塊錢。一隻山羊一年多就能出欄,能賣兩千來塊錢,綿羊七八個月出欄,能賣一千六七。去年我賣了30來隻羊,收入了4萬多元。

現在羊的市場價格好,我們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強。除了養羊收入,我還在村委打些零工,一年也能收入萬把塊錢,我還有10畝退耕還林地,五年一共能分一萬五千塊,現在已經領了兩年啦。另外,今年我們老兩口也領上養老金了,我們的日子真是越來越有奔頭了。

(講述人:興縣瓦塘鎮裴家川口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裴佔偉 整理:王濤)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