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引深“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 培優營商環境

2020年05月16日22:0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5月16日電(趙芳)“周三申請的,沒想到周五就拿到了營業執照。”5月15日上午,在晉中市市民之家,前來取証的善緣良方藥業(山西)有限公司仇輝軍感嘆,辦証速度超乎想象。

為進一步創新工作機制,優化審批流程,提高服務效率,晉中市以共享晉中10360政務服務網為總平台,以“一網辦、一窗辦、一表辦、一包辦、一次辦”為總抓手,推行“一網全辦好”,全面引深“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

“一線工作人員充分授權,正常情況無需逐級審批,環節少了,時間就快了!”市審批服務管理局市場准入科科長鄭彥博介紹,簡易事項實行“一崗辦”“政務閃辦”扁平化辦理﹔一般性事項實施充分授權,實行一審一核“馬上辦”。

為全面優化晉中市營商環境,市審批服務管理局還探索實施“5+X”服務措施,開展一冊告知、一表申請、一証許可、一書通知、一文批復、一組服務、一網郵寄等服務,並向一號辦、一卡辦等拓展。

據悉,晉中市審批服務管理局5月6日在全省率先啟動運行電子印章、電子批文、網上審管銜接系統,建立審批証照批文電子材料庫,截止目前,已入庫61980條,梳理公共數據一目錄五清單,對接整理數據12000余條,為網上辦事提供了很好的數據基礎。在全省首推“行業綜合許可証”,實行“一業一証”“多業一証”,5月9日,在全省率先頒發了“行業綜合許可証”。

“今年以來,通過精簡優化流程,審批流程減幅達85%﹔通過充分授權、全科服務、並聯辦理,服務時限減幅達80%﹔對申請材料進行‘大清洗’,徹底清理無依據材料,徹底取消兜底性條件,申請材料減幅達60%。”市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副局長李鋒表示,力爭到年底,網上辦事率達到98%以上,網上可辦事項佔網辦事項的60%以上。同時,擴大“不見面主動辦”試點,試點開展“秒辦”“秒批”,進一步促進行政審批提質增效加速。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