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銜接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五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2020年05月19日07:28  來源:新華社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要千方百計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接下來要把鄉村振興這篇文章做好,讓鄉親們生活越來越美好。”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山西視察時,對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作出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人民領袖的強烈責任擔當和深厚為民情懷,為我們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譜寫鄉村全面振興新篇章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精神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把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將產業發展貫穿脫貧攻堅、全面小康和鄉村振興全過程,加快補齊補實“三農”領域短板,我省5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0.1%以下,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成就。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要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努力實現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的全面振興。

產業興旺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推進“產業扶貧”與“產業振興”銜接,要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動農業發展方式由生產型向市場型、由粗放型向集約型、由家庭型向融合型、由數量型向質量型、由“靠山吃山型”向“兩山理論型”的轉變,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打造有機旱作農業和“山西藥茶”品牌,將現代農業打造成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支柱產業、富民產業。

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推進“人才扶貧”與“人才振興”銜接,要聚焦解決現代農業發展“誰來種”“誰來養”的問題,深入推進“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鄉村人才政策,引導傳統身份農民向新型職業農民轉變,鼓勵廣大黨員干部到農村一線實踐鍛煉、干事創業,強化鄉村振興的人才支撐。

鄉風文明是鄉村振興的緊迫任務。推進“文化扶貧”與“文化振興”銜接,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開展文明村鎮、農村文明家庭、星級文明戶等創建活動,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向農村延伸、思想政治工作向農村覆蓋、新時代文明實踐向農村拓展,開展移風易俗、弘揚時代新風行動,打造和諧有序、安居樂業、創新創業的活力鄉村。

生態宜居是鄉村振興的內在要求。推進“生態扶貧”與“生態振興”銜接,要鞏固和發展好生態這一鄉村最大的發展優勢,大力弘揚右玉精神,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加快推行鄉村綠色發展方式,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四大工程”及農村改廁,打好農村污染防治攻堅戰,做好退耕還林還草工作,建設美麗宜居宜業宜游的社會主義新農村。

治理有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推進“黨建扶貧”與“組織振興”銜接,要堅持黨建統領,突出政治建設,以黨組織功能是否增強、黨員干部素質是否提高、黨的建設各項部署是否落實、黨的建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保証作用是否明顯、人民是否滿意為尺度,全面檢驗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成效﹔要完善“三治融合”鄉村治理體系,全面推進“三零”村創建工作,進一步增強村民自治組織能力、推進法治鄉村建設、發揮鄉村德治作用。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有機銜接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做好鄉村全面振興這篇大文章,鄉親們的生活就一定會越來越美好!

本報評論員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