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泉:網格化社區沙盤服務管理新舉措

2020年05月20日07:42  來源:山西日報
 

一面如屏風大小的沙盤上,用各類圖標詳細標注著社區內37棟樓宇中的衛生重點區域、出租房屋信息,社區黨員、樓院長、單元長家庭位置,困難居民人數以及外地人員信息……5月19日,記者了解到,陽泉政府大院社區創新工作思路,制作了網格化管理服務沙盤,為精准開展社區服務,創建“三零”社區提供了詳細數據支持。目前,該做法已在陽泉市城區積極推廣中。

社區工作紛繁復雜,以往想要了解某項工作的整體情況,就需要社區網格員對照材料分類統計,效率也很低。為了解決這一問題,陽泉政府大院社區創新制作了“社區沙盤”,並在逐一入戶了解情況的基礎上,以多元化圖標的形式呈現精准數據—紅色長方形代表重點幫扶人員、藍色長方形的是出租房、貼卡通狗的是養犬家庭。社區在深入摸排細致分類的基礎上,全部信息一目了然,並在此基礎上挂圖式處理網格事務,銷號式解決網格熱點難點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社區服務,達到了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的實際效果。

如社區內一位老年居民有撿拾廢舊物品的習慣,擺放在樓道內影響了環境和大家的出行,社區雖時常協調解決,但老人的習慣一時還未徹底改變。“在沙盤上,這處地點就被標注為衛生易反彈區域。這樣一來,相關問題就一目了然,可以針對性地協調解決。”政府大院社區黨總支書記、主任董殿英介紹說。

不僅如此,近年來陽泉市按照“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組織架構模式,在各街道社區積極推進“大黨委”共建共治制度,此次創新建立的“社區沙盤”,將院長、單元長,以及擁有黨員身份的居民和駐地單位黨組織在沙盤上詳細標注,成了社區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的有力抓手,真正實現了黨組織在小區、樓院的全覆蓋,在社區組織開展的各類活動中,通過黨員中心戶認領責任區,黨員干部帶頭,居民群眾積極參與,形成了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記者蘇曉晨)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