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盡責謀發展 凝心聚力創偉業

——住晉委員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大會側記

2020年05月22日07:36  來源:山西日報
 

5月的北京,繁花似錦,萬物勃興。

在這個生機盎然的初夏,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在京隆重開幕。

5月21日下午2時許,住晉全國政協委員豪情滿懷、精神抖擻,從各個駐地出發前往人民大會堂,出席開幕大會。

今年全國兩會,適逢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又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復生產生活正常秩序的特殊背景下召開,承載著萬眾期待,肩負著重大使命。新形勢下,需要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團結奮斗,需要委員們凝心聚力、共創偉業。赴京前,住晉全國政協委員召開了座談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落實省委相關部署,研究履職工作、聽取意見建議。

委員們不僅關心國是,也十分關注山西的發展。住晉全國政協委員一直為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民生改善呼吁,奉獻了對山西的關心關愛。本次會議上,委員們將向大會提交多個聯名提案,這些提案是在專題調研、與專家和有關部門座談的基礎上完善形成的。住晉委員王維平、薛維梁、昝寶石、栗桂蓮、妙江等人還將牽頭就加大大宗工業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支持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加快發展通用航空業等提交提案。委員們說,要認真履行職責,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聯系山西實際,聚焦打好三大攻堅戰、編制“十四五”規劃、“六穩”“六保”和“六新”等大事要事,積極資政建言,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乘勢而上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貢獻智慧和力量。

開幕大會上,委員們認真聽取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全國政協提案工作情況報告。大會結束后,委員們豪情滿懷走出會場,臉上洋溢著自信的微笑。住晉委員通過電話、短信、郵件、微信等方式暢談感受,大家一致表示,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這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政協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好三大攻堅戰等任務,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建設,認真履行各項職能,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

回到駐地后,住晉委員昝寶石在電話裡激動地說,兩個報告全面客觀總結了全國政協常委會去年工作,科學部署了今年工作,給人以信心和鼓舞。我們委員履職要發揮政治協商的獨特作用,既要把基層的聲音反映上來、把社會的關切傳遞上去,又要凝聚共識、宣傳政策、增進團結,當好紐帶和橋梁。我們要積極履行委員職責、踏踏實實做好本職工作,為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作貢獻,為“六穩”工作和落實“六保”目標作貢獻。

住晉委員焦斌龍說,聽完兩個報告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很受啟發。焦斌龍表示,新形勢、新任務對政協委員更好地履行職責、發揮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自己一定要深刻領會報告精神,強化責任擔當,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加強理論學習,提升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系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為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改善民生和構建和諧社會努力作出新的貢獻。

民生民意總關情。民生話題也是委員們建言的重點。韓清華、梁麗萍、王愛琴等委員通過視頻或電話接受採訪說,要圍繞群眾關心的農業、交通、醫療、旅游、教育均衡發展等建言獻策。赴京參會前,住晉全國政協委員已深入廠礦、農村、社區和學校進行了調研,形成了一份份“民生提案”。

在這個初夏時節,住晉委員和其他全國政協委員一道,謀創新之舉、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以高度的責任心、強烈的使命感,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住晉委員表示,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運行逐步趨於正常。堅持黨的領導,凝聚人民的力量,我們就一定能戰勝任何艱難險阻。要發揮自身所長,以更飽滿的精神狀態、更扎實的工作作風擔當盡責,向黨和人民交出新的履職答卷。

商以求同建真言,協以成事謀良策。我們滿懷期待,滿懷希望!(記者鄧偉強)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