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石區精制“三大套餐”精細就業扶貧

2020年05月22日16:5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政府幫我們聯系了務工點,我們參加免費培訓后就上崗了,經過專業的家政護工培訓,我學會了如何進行專業的老人陪護、家庭護理,現在我在太原照顧一位六十多歲的臥床老太太,每月工資三千多,雇主對我很滿意,我越干越有心勁,因為現在我也是有‘武藝’的人了。”離石區吳城鎮九裡灣村村民劉勤勤說起她如今的工作,心裡又一次對政府充滿了感激。

在離石區所涉12個鄉鎮(街道),通過護工傍技受益的貧困戶數不勝數。

近年來,該區把就業創業作為實現穩定脫貧、助力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抓細抓實技能培訓、扶貧車間、公益性崗位安置等重點工作,精制“技能培訓+扶貧車間+公益性崗位”套餐,做細做實就業扶貧。截至目前,累計培訓貧困勞動力2832人次,帶動貧困勞動力就業4644人。

技能培訓解決貧困戶“本領難”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離石區通過開展技能技術培訓,讓農村貧困勞動力實現從“賣苦力打工”到“憑技術吃飯”的巨大轉變。今年以來,該區開設“呂梁山護工離石康養師”培訓專班,樹立“離石康養師”技能品牌,將參加過護工培訓並取得技能証的貧困勞動力優先安排到當地敬老院、康養中心和城區66個社區工作,區政府拿出一定的資金按照政府購崗的形式給予就業的貧困勞動力工資保証,既解決了經過護工和技能培訓的貧困勞動力的就業,又解決了鄉鎮街道、社區、敬老院、日間照料中心用工的需求。

離石區發揮12各鄉(鎮)、街道辦人力資源服務中心職能,負責接受過和未接受過護工和技能培訓的貧困勞動力進行有組織的輸出,強化勞務輸出組織化程度,切實穩住貧困勞動力的工資性收入。同時將易地搬遷勞動力及貧困勞動力納入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並確定9所中標培訓機構27個培訓專業,優先針對易地搬遷勞動力和貧困勞動力在家門口參加就地就近培訓。目前線上技能培訓正在開展中。

此外,該區依托線上職業技能平台、學習強國平台、工人技能學習平台等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平台,對勞動者實行重點課程免費開放。通過在線直播、視頻錄播、線上互動等靈活多樣的形式開展技能培訓。

搭建平台解決貧困戶“求職難”

如何讓易地搬遷勞動力及貧困勞動力實現 “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離石區經過不斷的實踐摸索,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扶貧車間在家門口建成了,我不但可以在家門口就業,掙到錢補貼家用,還能兼顧到家裡,這是黨和政府為我們做的一件大實事。”近日,家住在田家會街道后馬家村安置樓的貧困戶劉引小說。劉引小在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扶貧車間務工,主要從事電子產品繞線加工,每月工資1500元左右。

在離石區扶貧車間,像劉引小一樣在務工的有383多人。據悉,今年來離石區主動對接四個勞動密集型扶貧車間,根據用工需求,優先推薦易地搬遷勞動力和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目前已開發車間崗位383多個,其中,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吸納100個,藝德傳統工藝發展有限公司吸納190個,珍味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吸納93個。同時向各鄉鎮、街道發布《扶貧車間扶貧專項崗位推介的通知》,積極推薦貧困勞動力就業。

與此同時,離石區舉辦“線上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活動月活動,為廣大勞動者搭建供需服務平台,大力推薦貧困勞動力就業和易地搬遷勞動力就業。目前已征集108家用工企業(單位),提供就業崗位3300余個。據統計,已有517人已在線上初步達成就業意向。

公益性崗位安置解決貧困戶“就業難”

“政府提供的公益性崗位,讓我在家門口就能賺錢,我打心眼裡高興!”馮月明是紅眼川鄉唐則焉村的一名護林員。作為一名貧困戶,他格外珍惜這個護林員的崗位。

原來,馮月明一家以養牛為主,所有花銷隻能靠他一人。在他心裡,一直希望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讓一家人過上好日子。正在馮月明苦惱之際,離石區結合其意願,向他提供了一份公益性崗位。馮月明順利成為一名護林員,每月能夠領取800元的工資。“政府給的這份工作來之不易,我一定會好好珍惜。”馮月明開心地說,這份工作不僅給了他穩定的收入,更讓他實現了自我價值,收獲了滿滿的幸福感。如今,上班認真工作,回家還能養牛,讓馮月明感到十分充實。

據了解,為解決貧困勞動力外出“就業難”,離石區通過成立造林合作社、政府開發公益崗位、省就業扶貧專崗等途徑優先解決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或貧困勞動力就業。目前已開發基層公共服務公益崗位362個,其中,光伏扶貧村級電站管理員106個,護林員237個,新增就業扶貧公益崗位19人。 (王燕華)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