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之聲】王娟玲代表:從源頭防范遏制高樓火災

2020年05月25日07:35  來源:山西日報
 

我國現有37萬多幢高樓,居全球第一。但高樓消防存在救援難、災后逃生難、外牆易燃保暖層安全隱患突出等問題。這讓全國人大代表王娟玲十分憂慮,她說:“要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編制整體規劃、制定完善消防用品生產標准及規范等,從源頭防范遏制高樓火災。”

王娟玲代表建議,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當成頭等大事,立法部門應補齊短板,制定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建立起有中國特色的應急防控法律體系。各級政府部門應重視並編制涉及建筑及消防安全的整體規劃,明確應急管理部門、住建部門職責分工,完善政策規章,形成我國獨特高效的城市綜合防火減災體系。應急消防及住建等部門應對目前應用的各類防火減災尤其是高樓防火的設施、設備、實用技術進行全面評估論証。對效果明顯突出的,要加快生產標准及規范的制定和完善,全力推動新技術新產品的規模化生產和推廣應用。應急消防、住建等相關部門應根據行業和區域建筑群特點,制定各類火災防控救援應急預案。建立健全群眾監督機制,依靠群眾,實現聯防聯控,真正做到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

本報記者高建華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