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脫貧故事 晒幸福賬單】

多虧黨的好政策,我的日子比蜜甜!

2020年05月28日10:5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住上新房子,領著養老金,每天吃完飯就去村裡廣場的涼亭坐著聊會天。現在呀,我的日子過得比蜜都甜!

我叫阮憨信,今年70歲了,是興縣瓦塘鎮后石門村上虎梁的貧困戶。我一輩子沒離開過上虎梁,爹娘都是窮苦的農民,家庭貧寒,我也就沒念書沒學手藝,靠著種幾畝地維持生活。后來,我養了一群羊,家裡的情況慢慢有了改善。

本來,有地有羊,過日子不成問題。但是有一年我出去放羊,一不小心從山上摔了下去,雖然保住了命,但腿卻摔得留下了毛病,成了殘疾人。算起來,這是30多年前的事了。腿腳不靈便,種地放羊都成了問題,從那年起,我家的日子越過越艱難,窮得連一間窯洞都修不起,一直借住在別人家的窯洞裡。年代實在太長了,窯洞不是漏水就是裂縫。為了我的安全,村裡便掏錢給我另外租了一間房子。

我隻有一個女兒,雖然嫁到了外村,但她經常和女婿來看望照顧我們老兩口。我和老伴原先想著住得差一點不怕,能吃飽穿暖,有孩子養老送終也就滿足了。可沒想到在黨中央扶貧政策的照顧下,這幾年好事一件接著一件。經過審核我被確定為貧困戶后,鎮村干部和幫扶干部隔三岔五往我家跑,能享受到的政策一項不落地給我辦好了,過年過節還來慰問。如今,我每年的養老金領1500元,五保領5800元,還有五六畝退耕還林地分1500元,去年老伴也領了1200元養老金。現在一年領的錢比以前種幾年地的收入都多,生活一點不用發愁了。

最讓我高興的是去年住進了移民新房。按照政策,我和老伴分到了40平方米的新房,隻花了8000元,當時還是政府派車派人替我搬的家。房子是女兒女婿幫我裝修的,我說簡單裝修一下能住就行了,女婿說啥也不能少,要讓我倆舒舒服服住新房。房子一室一廳一廚一衛,水電天然氣都有,水免費用,天然氣國家還有補貼,生活比以前方便多了。煙熏火燎的窯洞住了大半輩子,剛開始搬進來還有點不習慣,現在是越住越舒心!

老話說,吃水不忘挖井人。庄戶人家實在、不忘本,我現在不管走到哪兒都要告訴人們,能過上如今的好日子,全靠黨的好政策、黨的好干部!

(講述人:興縣瓦塘鎮后石門村上虎梁建檔立卡貧困戶阮憨信 整理:岳旭強)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