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臨縣:四大戰區擺“擂台” 決戰脫貧再發力

麻潞  劉生鋒

2020年06月01日15:3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大戰六十天、啃下硬骨頭,打好攻堅戰、兌現軍令狀。”初夏的臨州大地,綠意蔥蘢,湫河兩岸,生機勃發。伴隨著“決戰完勝臨縣脫貧攻堅暨住房安全問題整改專項行動誓師大會上”的錚錚誓言,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廣大干部群眾揮汗如雨……

山西脫貧看呂梁,呂梁脫貧看臨縣。截至2019年底,臨縣有建檔立卡貧困村447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0916戶207549人。2014年以來,全縣累計脫貧79729戶205267人,退出貧困村447個,退出率達100%,貧困發生率由39.5%降至0.39%。目前,全縣還有未脫貧人口1152戶2215人,脫貧不穩定人口1707戶4147人、邊緣人口2307戶5018人。

決戰完勝臨縣的脫貧攻堅,牽動著各級領導的心。4月25日,呂梁市委書記李正印在臨縣主持召開干部大會,成立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劉振國為組長的呂梁市決戰決勝臨縣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在市領導小組的堅強領導下,全縣聚焦住房安全、產業就業、城鄉人居環境、基層組織等關鍵領域存在的問題,制定了十項超常規攻堅舉措,全方位、多角度提升脫貧質量成色,按下決戰完勝脫貧攻堅“快進鍵”。

擺擂台,聚力戰脫貧

為打好打勝專項行動硬仗,臨縣劃分成臨泉、兔坂、三交、劉家會四大戰區,擺開擂台賽,分別由縣委書記、縣長、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縣政協主席擔任總指揮。誓師大會后,各戰區聞令而動,各包聯鄉鎮的縣級領導帶領鄉鎮干部當天連夜奔赴各自所在的戰區,成立了戰區指揮部,召開動員部署會議,傳達學習會議精神,專題研究工作方案,細化目標任務,制定整改舉措,明確了指揮部、鄉鎮、幫扶單位、村組的職責任務,精准對接搬遷群眾,建起了微信工作群,確保各項工作早啟動、快推進。5月1日,縣鄉干部放棄“五一”小長假,縣直包聯單位分別召開了專題會議,研究了幫扶舉措,進行了包戶分工。5月2日上午,各鄉鎮分別召開干部出征動員會,所有人員全部進村入戶、到崗到位,迅速掀起了專項行動高潮。

在具體作戰中,各戰區做到了責任壓實、走訪排查、整改落實“三到位”,形成了堅持交流學習、實行通報評比、落實資金保障、嚴格督導獎懲“四個機制”。縣財政及時撥付工作經費1150萬元,市領導小組對各戰區採取“一日一打分、一日一評比、一日一通報、一日一排隊”的工作機制。各戰區參照領導小組做法,每日對所屬鄉鎮進行評比排名,定期對各幫扶單位、各重點村進展情況進行通報,隨時在微信工作群晒動態、晒成績、晒照片,營造了比學趕超的濃厚工作氛圍。特別是嚴格督導獎懲機制,縣紀委監委出台了《強化脫貧攻堅政治監督保障脫貧攻堅決戰完勝的實施方案》,倒逼責任落實,盯問題、抓承諾、查結果,確保問題全面改、徹底改,真改實改。對於臨陣退縮、不敢擔當的干部給予嚴肅查處。

獎罰分明,高位推動。把結果導向樹起來,把重獎嚴懲的機制建起來,激勵干部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繼續在決戰完勝脫貧攻堅中沖鋒在前、建功立業。任務清零后,各鄉鎮對照任務清單,逐戶進行回訪,查看搬遷后群眾生活,完善“一戶一檔”資料。市領導小組從各鄉鎮抽調工作人員,組建4個驗收組,每組隨機抽查100戶,各戰區間交叉抽查驗收,推動問題整改持續深入。針對驗收結果,市領導小組制定出台了明確獎懲辦法的《對住房安全問題整改專項行動進行考核評比的實施意見》。

5月17日,該縣召開脫貧攻堅住房安全問題整改總結暨易地扶貧搬遷舊房拆除復墾工作推進會。會議全面總結住房安全問題整改專項行動工作成效,安排部署全縣舊房拆除復墾第二個專項行動,出台了《2020年脫貧攻堅重點工作考核方案》,表彰了在專項行動檢兵驗將涌現出的47個先進單位和92名先進個人,市領導小組拿出1100萬元,設立戰區整改獎,在任務全部完成的基礎上,根據驗收結果,分500萬元、300萬元、200萬元、100萬元,對四個戰區予以重獎。同時,對2名科級干部予以免職、3名村干部予以停職,起到了震懾作用。

作表率,勇於當先鋒

“抓好問題整改,提升脫貧質量,必須要壓緊壓實縣、鄉、村各級干部每一個人的責任,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壓實縣鄉主體責任、部門協調責任,密切協調聯動,對標對表,以村為單元,以戶為單位,強化考核問責,倒逼脫貧任務落地落實,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保障!”呂梁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市決戰決勝臨縣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組長劉振國說。

專項行動緊鑼密鼓開展之后,劉振國和副組長李真帶領全體成員白天深入一線督導調研,晚上召開調度會,接收四大戰區匯報,分析研判解難題,總結點評再部署。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縣級干部帶頭下沉一線,3月13日下午,臨縣石白頭鄉召開脫貧攻堅鄉村兩級干部大會,臨縣縣委書記張建國以第一黨委書記的身份出席會議,與鄉村兩級干部共商決戰完勝脫貧攻堅大計。和張建國一樣,3月12日,臨縣貫徹落實市委出台的《關於在決戰完勝脫貧攻堅中選派縣級黨員領導干部下沉鄉鎮擔任第一書記的工作方案》精神,23名縣級領導下沉一線到全縣23個鄉鎮擔任第一書記。

各級領導干部抓重點、做樣板,嚴格執行“6.5+0.5”工作機制,很多干部甚至放棄了半天休息時間,連續作戰,保持了高昂的攻堅熱情、嚴實的攻堅作風。城庄鎮黨委書記成曉龍,針對退房整改不徹底的問題,5月7日連夜趕赴太原勸說搬遷群眾,推動任務圓滿完成﹔大禹、招賢、湍水頭、雷家磧等鄉鎮的干部全員出動找房源,包鄉鎮的縣級干部深入一線現場辦公,解決難題,集中安置採煤沉陷區治理搬遷對象,解決危房搬遷群眾住房問題﹔縣政法委副書記劉拖虎自掏腰包2200元為搬遷戶完善了炕、灶台等相關設施﹔縣婦聯主任薛菊菊八“請”62歲的五保戶劉某離危房的感人故事,被當地群眾傳為佳話﹔克虎鎮桑樹峁村黨支部書記張貴小,5個月前出車禍撞了腰部,不能久站久坐,但他堅持帶病上陣,奮戰在拆舊一線,自己帶頭搬遷,三天拆除危房窯洞31戶60多孔......

連日來,湫河兩岸隨處可見縣級領導下沉一線忙碌的身影,他們滿腔熱血,既要當“指揮員”,又要當“戰斗員”,為滿足群眾需求四處奔波,始終堅持一線工作法,蹲駐鄉村,入戶排查,幫助貧困群眾解決困難,發展增收產業。臉晒黑了,群眾的滿意度高了,干群關系密切了,極大地鼓舞了全縣廣大基層鄉鎮農村干部群眾積極參與抓整改、補短板、提升脫貧質量的士氣和干勁。

“專項行動中,全縣黨員干部強化了底線思維,強化了宗旨意識,強化了駐村幫扶的工作作風,處處沖鋒在前作表率,普遍接受了一次實實在在的現場教育,進行了一次作風攻堅促脫貧攻堅的成功實踐。”縣委常委、組織部長李考玉說。

鉚足勁,跑出加速度

人心齊,泰山移。聚焦“住房安全有保障”這一底線任務,從4月30日的誓師大會到5月11日,短短10天時間,四個戰區提前4天全部完成了清零任務,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特困戶、殘疾戶全部住上安全住房,實現了首戰告捷,為決戰完勝脫貧攻堅打下了堅實基礎。臨縣危房改造系統錄入工作得到省住建廳的充分肯定,作為亮點在全省住建系統進行推廣。

不驕不躁,一鼓作氣,統籌發力,攻堅沖刺形成新態勢。目前,舊房拆除復墾、人居環境改善、“十個清零”等專項行動,正在四大戰區緊鑼密鼓鋪開……

“時間不等人,任務不等人,一天也不能耽擱。我們對全縣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戶以及安全飲水問題村、採煤沉陷區治理村、整村搬遷調出村、道路擴面提質村、整村搬遷村的挂牌督戰已形成常態化。”臨縣縣長李雙會說。

強化后續幫扶,鞏固易地扶貧搬遷成果。臨縣18個集中安置點中,已有11個配套產業園區,可直接帶動933戶搬遷戶就業。8個安置點建成扶貧車間 10個,已投產運營5個。設立巡河員、護林員、保潔員、公路養護員等公益性崗位2600多個,優先安排搬遷對象。目前,18個安置點中,18至60周歲年齡段2.56萬人,佔搬遷總人數的64%,其中2.1萬人實現就業創業,佔比82%。持續加大公益崗位開發力度,出台了《關於開發光伏扶貧村級非固定性公益崗位、促進貧困群眾就近就地就業增收穩定脫貧的暫行辦法》,設置公益崗位22882個,人均年可增收5000元以上。

緊盯短板弱項,持續提升農村“雙基”水平。臨縣鋪開實施150公裡農村公路提質擴面項目,鋪開15604戶農網改造升級工程。同時,全面鋪開14所農村寄宿制學校、幼兒園的改擴建提升工程。愛心超市啟動全覆蓋計劃,已建成78個。每村發放一台愛心洗衣機,設立了愛心洗衣房。全縣還建成老年日間照料中心140個。

扛牢主體責任,嚴格“四個不摘”要求。該縣扎實做好選派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到村任職工作,出台32條措施,加大力度摸排整頓軟弱渙散村級黨組織78個,免職村黨支部書記7人。加大駐村幫扶一月一督查力度,約談縣直單位負責人37名、結對幫扶責任人2名,函告市直單位7個、省直單位3個。繼續實施扶貧孝心基金工程,持續開展“傳承好家風、爭當文明戶”等評選活動,對自力更生、主動脫貧的貧困戶,探索給予物質獎勵和精神獎勵。健全完善扶貧項目庫,加大財政扶貧資金投入,第一批統籌整合各類涉農資金44638萬元,用於生態補償脫貧、發展教育脫貧、發展生產脫貧和其他項目279個,已全部開工。

“交好總賬、打好收官戰,我們決心在市決戰決勝臨縣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的堅強領導下,扛起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以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勇氣和干勁,堅決打贏高質量脫貧攻堅戰,讓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張建國表示。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