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源區“千年厚禮 晉祠大米”插秧文化節啟幕

2020年06月07日14:3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體驗插秧樂趣、品嘗特色小吃、觀賞歌舞表演……6月6日,芒種時節,以“千年厚禮 晉祠大米”為主題的晉源區第三屆插秧文化節在太原市晉源區花塔村稻田公園舉行。

活動現場,稻田景觀文化卷軸制作帶游客品鑒一幅水光瀲灩的北國江南農耕圖,由晉祠大米制作而成的元宵、粽子、油糕、餾米、糍粑等香氣四溢,魚、蝦、蟹生態放養、民族歌舞展演、晉祠水稻認養、機械插秧體驗等活動輪番上演,游客們縱享稻作文化特色鄉村旅游的樂趣,在碧水青山中盡情擁抱美麗的田園風光。

插秧文化節的重頭戲——插秧比賽,讓現場游客興致勃勃,踴躍參與。在當地村民的示范指導下,大家高挽褲腳,趟入田裡,左手分秧,右手插苗,在方寸水田裡做得有板有眼,生動演繹了農耕文化之美,呈現出傳統稻作農業經濟發展新模式。

據介紹,此次文化節通過展現傳統農耕文化的方式,將遠離自然的都市人帶回田野鄉間,讓市民在勞作中全方位體驗民俗風情,多角度感受傳統農耕天人合一的文化張力和傳承千年的稻米種植文化,並將傳統農耕文化與鄉村旅游有機融合、聯動發展,把獨特的文化旅游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和產業優勢,用一粒米撬動晉源區全域旅游蹚一條發展新路子。

享譽三晉的晉祠大米,有3300多年的種植史,素有“北米之最、皇家貢品”的美譽。四季分明的氣候,黑色弱鹼性有機土壤及低溫恆定、富含多種微量元素的的晉祠難老泉水,共同造就了晉祠大米質色褐而透明、性軟而韌、味香而甜的獨特品質,成就了其在太原農耕史上的榮耀和在太原農耕文化的品牌地位。

今年以來,晉源區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深入貫徹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以“三帶引領六園建設”為統領,堅持以建設全省一流的“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花架子”基地為目標,按照“龍頭帶動、園區承載、品牌引領、項目支撐”的思路,以花卉產業園區建設為基礎,推動康培集團、振華園藝、新鑫龍騰等花卉市場發展,致力山西花卉交易中心建設,打造全省最大花卉集散基地,配套布局晉祠大米、特色果蔬等都市城郊農業,積極推進晉祠大米產業園高質量建設,以“區域化布局、標准化生產、規模化種植、產業化發展、集約化經營、品牌化打造”為模式,以良種為核心,以良法為手段,以良田為基礎,加大資金、技術、管理、設備扶持力度,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實施千畝晉祠大米恢復種植項目,在三家村、萬花堡、長巷、東庄等地,新恢復發展晉祠水稻1000畝,讓綠色稻田連成線接成片,美麗風景不斷線﹔實施晉韻稻香文旅綜合農業開發項目,恢復昔日荷花世界稻花香的美麗景觀﹔實施花塔村稻田公園二期建設﹔推廣機械化現代育秧新技術,新建旱地育秧大棚12座﹔推進晉祠大米加工、包裝提升項目,新建佔地面積1172平方米的加工廠房,推動晉祠大米加工精細化、特色化、功能化發展﹔實施“晉祠大米”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認証工程,挖掘晉祠大米文化價值符號,重塑區域性特色農產品品牌,讓晉祠大米成為山西太原亮麗的文化名片。

(楊潤德 崔莉霞 王惠林)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