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六穩” 落實“六保”】

陽泉郊區“全清單”優化審批服務

2020年06月08日07:31  來源:山西日報
 

 “我還正發愁該辦些什麼手續,審批局就送來這全清單,為咱想得真周到,真是幫了大忙了!”6月6日,陽泉市北辰新科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人激動地對記者說。

日前,該公司“葦泊工業園標准化廠房建設項目”剛立項,陽泉市郊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就為其精心梳理、“量身定制”了報建階段可能涉及的審批事項全清單,便於企業針對性地開展准備工作。

記者看到,該“菜單式”全清單上詳細列出了事項名稱、負責審批的部門、所需材料、經辦股室及負責人姓名電話,並逐項注明了線上、線下兩種具體辦理方法供企業選擇,條理清晰、直觀實用。

項目建設該辦些什麼手續,找誰辦,怎麼辦,一直是困擾企業的難題。去年底,陽泉市郊區按照“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要求,將分散在自然資源、住建、水利、文旅等21個部門的225項行政審批事項,統一劃轉至陽泉市郊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集中審批。這項改革為“菜單式”全清單的出台奠定了基礎,也讓流程整合、資料共享和壓縮時限成為可能。

今年以來,為推動企業盡快復工復產,該局主動作為、靠前服務,在之前單獨一個審批事項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的基礎上,針對重點工程,把項目報建或竣工階段可能涉及的審批事項“菜單式”梳理整合出來,實行統一告知、並聯審批,以更好地服務企業、優化營商環境、提高審批效率,同時也避免了企業漏報、部門漏批。據悉,今年以來,該局已為漢韻瓦業中壓煤氣管道建設工程、張家井村現代農業田園綜合體項目等22個新立項目送去了全清單,另外11個新立項目的全清單正在梳理中。“為企業提供‘金牌店小二’服務是我們的宗旨。除了不能幫企業把資料的內容填好,其他的我們盡量想得更細、做得更多。”陽泉市郊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負責人這樣說。(記者白雪峰 通訊員王曉青)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