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脫貧故事 晒幸福賬單】

“金雞”助我穩脫貧

2020年06月08日16:2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我叫高乃科,現年58歲,是石樓縣裴溝鄉馬家山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在扶貧干部的幫助下,我已經於2019年脫貧,但仍然可以享受“四個不摘”的扶貧政策。

不摘政策,不摘幫扶,對於我們脫貧戶而言太重要了,可以扎扎實實幫助我們防倒退、防返貧。比如說,近年來我帶著妻子在交口縣打工,作為出外打工的脫貧戶,仍然可享受到石樓縣的“金雞扶貧項目”幫扶資金。

那是在去年冬天,我正在家中干活,突然“滴答”一聲,手機短信聲音響了。我把手機打開一瞧,是短信通知:您的賬戶有500元人民幣到賬。我暗自尋思這是哪裡來的500元?實在想不起來,就干脆按著短信提示號碼將電話回撥過去詢問。對方告知我:“這是石樓縣金雞扶貧項目,對在外打工脫貧戶的幫扶資金。”

我明白了,前一陣子,村裡扶貧干部通知我,將年內在外打工的情況寫一頁介紹信,在自己的務工企業蓋上公章,再附上自己的務工工資流水號,交到村委。這就是以此憑據下撥的脫貧戶務工補助。由此,我知道了“金雞扶貧項目”,對各級政府的扶貧政策也更加擁護了。

除了“金雞項目”,這幾年,我們貧困戶享受的好政策多了去了。比如說我的家,早已不在馬家山山溝溝裡了。我的新家在石樓縣專門新建的脫貧搬遷小區——西河灣小區。這是石樓縣易地扶貧搬遷貧困戶的一處集中安置點,移民小區裡,到處是高大寬敞明亮的住房,水、電、路、訊、學校等基礎公共服務設施一應俱全,還設置了保潔員、管理員、治安員等工作崗位,確保貧困群眾能夠住得好、穩得住、能致富。

我家是2019年的2月18日正式搬遷入住的,家中四口人,住房為84.33平方米,除了自籌3萬元以外,其余都是享受的政策扶持。我全家還都辦了醫療補助,享受上了低保。我每年種田補助款2000—3000元,我老母親每年還享受1000多元的養老保險金。”

這一切,都是托共產黨的福,黨的恩情比天厚。2019年春天的一天,長期患有高血壓病的妻子突然發病,嚴重眩暈摔倒。我急急忙忙把妻子送到交口醫院治療,隨后又轉回石樓醫院住院就醫,前前后后花費醫藥費4000多元。但由於妻子享受慢性醫保的扶助政策,這些醫療費得到了報銷,報銷率在90%以上,基本沒給家裡造成什麼負擔。

現在,住在新家裡,我們全家舒舒服服地享受著現代化的生活,真心感受到了時代的美好。到處是一派人壽年豐的好年景,這脫貧致富的好日子啊,終於算盼來了!

(講述人:石樓縣裴溝鄉馬家山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高乃科 整理:梁瑜)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