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脫貧故事 晒幸福賬單】

樓上住新房 樓下賺錢忙

2020年06月09日11:3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我叫秦艷,是臨縣臨泉鎮前白家溝村的一名貧困戶,家裡有幾畝地,但地裡也刨不出來多少錢。我有三個孩子都在城裡上學,以前家裡的生活都要靠丈夫打工來維持,盡管我們節衣縮食,但日子過得非常緊張。

去年,受益於我們縣裡的易地移民搬遷政策,我家的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國家的扶貧好政策,不僅讓我有了新家,還讓我有了工作,有了穩定的收入,分擔了家庭的一部分經濟負擔。我們全家人都說,根本沒想到會有如今的生活。

說實話,剛開始政府的工作人員上門給我們講易地搬遷政策,我心裡可發愁了。畢竟村裡生活,隻要勤勞點,就能省下不少錢。但是搬到樓房裡可就不一樣了,一葉一菜都得花錢去買,想到這裡以后我猶豫了。

沒想到,政府比我們自己還清楚搬出來后需要啥,村裡的干部告訴我們,縣裡舉辦了“授漁計劃”,像我們這樣的貧困戶能參加技術培訓,通過掌握一技之長來找到工作,增加收入。於是,去年6月份,在白文技校培訓了一個多月,我掌握了點錫、焊錫技術,成為了一名熟練的技術工。

現在的生活與以前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我住在了新建的臨縣湫水萬安苑移民安置點,房子有100平方米,三室兩廳,寬敞明亮。小區裡還有文化活動站、幼兒園、衛生院、超市等配套設施,生活十分方便。現在我就在家門口的扶貧車間工作,加工小家電,每日工作8、9個小時,每個月能領到2000多元的工資,還有4天的假期,既得到了收益,也不影響我照顧孩子,可以說是賺錢顧家兩不誤。現在的生活我的確很滿足,畢竟,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也就有了一個踏實的未來。

除了移民搬遷政策,政府推出的醫療、教育扶貧政策,也讓我們減輕了不少負擔。幾個孩子讀書有了補助,也給我們減輕了不少負擔。我們一家子告別山溝裡的老家住進新房后,眼界開闊了,思路也活了,我就感覺像做夢一樣,心裡充滿了幸福感,充滿了對黨和國家的感恩之情,也充滿了對未來美好生活的信心。

我經常跟丈夫說,雖然我們能力有限,不能為孩子們置田買地,但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供幾個孩子上學,給他們一個好的未來。我們也相信,現在的政策這麼好,隻要踏實肯干,小康生活一定會離我們越來越近。

(講述人:臨縣臨泉鎮前白家溝村貧困戶秦艷  整理:劉子璇)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