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囑托 乘勢而上——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綠色在延展 貧困在收縮

2020年06月10日07:26  來源:山西日報
 

山西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創新生態建設參與機制,組建扶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有效串聯起生態文明建設和脫貧攻堅兩個戰場。全國推廣山西組建扶貧造林(種草)專業合作社的脫貧模式,“山西經驗”變成了“全國路徑”。

“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發揚‘右玉精神’,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習近平總書記今年視察山西期間,對我省生態文明建設作出重要指示,讓三晉兒女進一步堅定了綠色發展信心,明確了綠色發展方向。

夏日的呂梁山,綠意盎然,滿目靈秀。徜徉鄉間田野,一幅幅綠之畫扑面而來。

在興縣趙家坪鄉武家峁村,58歲的趙金濤是開源造林專業合作社的社員,靠著植樹管護,去年全家實現了穩定脫貧。5月26日,老趙說:“加入造林合作社后,每年能掙兩萬六七千元。你看,我們這裡山綠了,群眾腰包鼓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

造林專業合作社是我省脫貧攻堅的創新之舉,實現了生態生計、增綠增收的有機統一。目前,全省58個貧困縣已組建3378個,吸納貧困社員7萬余人,累計完成造林820多萬畝,獲取勞務收入達到11.25億元。

我省貧困集中區域與生態脆弱區高度重合,貧困人口最集中的呂梁、太行山區,也是生態脆弱的地方,長期以來貧困和生態脆弱互為因果、惡性循環。

一面是生態建設,一面是脫貧攻堅,何以統籌協調、互促共贏?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我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創新生態建設參與機制,通過組建扶貧攻堅造林合作社,有效串聯起生態文明建設和脫貧攻堅兩個戰場。幾年時間,全省綠色面積在延展,貧困區域在收縮。

2018年11月,國家三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在全國推廣山西組建扶貧造林(種草)專業合作社的脫貧模式,“山西經驗”變成了“全國路徑”。

梁丕梅是嵐縣王獅鄉蛤蟆神村村民。今年春季,她在別樣紅造林專業合作社沙棘育苗基地打工,不到兩個月就掙了4000多元。

“今年因疫情影響工作難找,多虧了能在造林合作社打工。手裡沒收入,心裡直發慌!”梁丕梅說,栽種掙工錢,待沙棘挂果后還可入股分紅,真是想不到的好事啊!

發端於嵐縣的合作社造林模式,如今在呂梁市已形成燎原之勢。目前,全市已組建1301個,基本實現造林重點區域村村都建有合作社。

呂梁市副市長尉文龍表示,採取組建造林專業合作社的形式,搭建起群眾參與生態治理、獲取勞務收益的平台,讓貧困群眾在綠化家園的過程中增收致富,為貧困地區生態建設、脫貧攻堅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了一個生動鮮活的發展樣本。

與以往的造林項目相比,造林合作社其“新”在於造林項目的招標制改為議標制,由專業隊實施改為合作社實施。同時,在合作社組建上,要求總數達20個人以上,其中建檔立卡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佔成員總數的60%以上﹔在收益分配上,規定社員勞務收入要佔到工程總投資的45%以上,其中貧困社員勞務費要佔到總勞務費的60%以上。

造林看似簡單,但學問很大。

實踐中,我省採取能人領辦、大戶牽頭、專業隊改造等方式,全力補齊不會干的能力短板,解決了貧困群眾參與率低和能力不足等問題。在呂梁市,先后舉辦培訓班31期,對全市合作社負責人、項目經理和財會人員以及森林管護員和病虫害防治檢疫人員進行統一培訓,提升合作社帶貧能力。

視線轉向黃河岸邊的臨縣。

黃白塔村瀕臨湫水河,距縣城2.5公裡。多年來,村民以種植業、勞務輸出為經濟來源,日子過得並不富裕。2017年,村裡組建起了苗旗扶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吸納貧困戶46戶,年人均增收6000多元。社員苗愛平說,大家從造林合作社中嘗到了甜頭,栽樹熱情更高、致富信心更足!

綠樹栽起來,口袋鼓起來。作為新型林業經營主體的造林合作社,為“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打開了新通道。可人們擔心,貧困戶眼下受益,長遠怎麼辦?

採訪中記者發現,各地大膽創新,推行“合作社+”、購買式造林等模式,引導造林合作社發展林產業、承接經濟林經營、生態林管護等,變“單行平面參與”為“多領域立體增收”,突破不持續的增收瓶頸。

石樓縣曾是一個深度貧困縣。攻堅中,探索“黨支部+合作社”的模式,造林合作社由單一造林向造林、管護、經營一體化方向發展,打造生態扶貧模式“升級版”。

西山村是石樓縣“黨支部+”模式的首創地,合作社吸收社員23戶,累計造林3800余畝。社員高衛平告訴記者,跟著合作社造林比在外面打工強多了,收入提高了,各項支出、花費減少,真是賺錢顧家兩不誤!

記者了解到,如今全縣由村黨支部領辦組建造林合作社137個,形成了“資源共享、生產互助、利益共沾”的生態脫貧機制,實現了集體經濟與群眾增收的雙豐收。

在大寧縣,造林合作社的創新又有所側重。通過“實施購買式造林、實行資產化管護、設立‘脫貧攻堅生態效益補償專項基金’、進林業資產性收益”等10條舉措,構建“綠水青山”轉變為“金山銀山”的長效機制。

“種樹是體力活,現在政策給我們吃偏飯,跟著合作社種樹,一天能掙100多元!”白溝村農民馮傳堂說,加入造林合作社,脫貧致富有奔頭!

打造綠水青山,筑牢致富靠山。大寧縣林業局局長馮曉明介紹,“購買式造林”的關鍵在政府花錢買活樹,這就變“要我造林”為“我要造林”,既提高了造林綠化的效率和質量,又為農民脫貧增收開辟了渠道。2016年以來,全縣完成購買式造林21.67萬畝,群眾獲得勞務收入6573萬元。

綠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今日三晉大地,貧困山鄉的底色由黃變綠,綠水青山的“含金量”正逐步展現。(記者趙建軍)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