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歸來抓落實】

全國人大代表、朔州市委書記陳振亮:以實際行動推動全國“兩會”精神在朔州落地落實

2020年06月10日07:27  來源:山西日報
 

開欄話

全國“兩會”審議通過了一系列報告、決議和法律草案,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推動各項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貫徹落實“兩會”精神是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要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緊密結合起來,做到條條落實、件件落地、事事見效,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優秀答卷。本報今起開設專欄,全面反映在晉全國人大代表、住晉全國政協委員“兩會”歸來,在抓“六穩”促“六保”中主動擔當,聚焦“六新”促轉型,帶頭落實大會精神的生動實踐,激勵廣大三晉兒女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

夏日的朔州大地驕陽似火,項目建設如火如荼,招商引資成績顯著,脫貧攻堅扎實推進,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全國兩會剛一結束,全國人大代表、朔州市委書記陳振亮手上的工作一刻都沒有停過,深入基層宣講調研,趕赴首都招商引資,以實際行動推動全國“兩會”精神在朔州落地落實。

“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重在行動,重在實干,重在見效。”陳振亮告訴記者,5月29日,市委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初步確定了當前重點抓好的35項工作。市委要求廣大干部多到田間地頭、工廠企業去,多到項目一線、百姓身邊去,真正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抓落實、促發展上,帶領廣大群眾苦干實干,把“兩會”精神落到實處。他說,要按照省委安排部署,落實“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堅定高質量轉型不動搖,奮發有為抓好經濟運行,積極有序推動商業全面復市,全力以赴打贏脫貧攻堅戰,持續用力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精准施策補齊全面小康短板。要堅持把“六新”作為蹚出高質量轉型發展新路子的主攻方向和重要載體,積極培育一流創新生態,加快構建“2+7+N”現代產業體系,全力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要大力學習和弘揚右玉精神,加強能力作風建設,大力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為全國“兩會”精神全面落地見效提供有力保障。

5月29日,陳振亮又來到朔城區和朔州經濟開發區,與干部群眾交流落實“兩會”精神的思路與舉措,專題研究設施農業、項目建設等重點工作。陳振亮說:“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按照‘特’和‘優’的要求,加快推進設施農業建設,今明兩年,全市要新增設施農業面積3.9萬畝。”在朔州新好農牧有限公司,陳振亮詳細了解項目建設進展后當場要求相關部門:“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著力抓好農業生產,恢復生豬生產。我們要抓住政策機遇,加快建設進度,做好養殖污染治理,發展配套產業,提高公司效益和農民收益。”

一步一個腳印走,一錘接著一錘敲。連日來,陳振亮身先士卒,奔波於現場調研、溝通協調的工作節奏中,既親自抓帶頭干,又層層傳導壓力壓實責任,既緊抓快辦,又善作善成。陳振亮多次組織專題研究穩就業、保就業的具體舉措,初步形成了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十項措施,並按照“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要求,在全市全面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年內將培訓各類人員10萬人次。

“要堅持以保促穩、穩中求進,落實好省委‘項目為王’要求,發揮重大項目帶動作用。”陳振亮對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作出具體安排部署。5月29日,朔州市政府與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中煤集團山西華昱能源有限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團有限公司在北京簽署《晉北千萬千瓦級清潔能源外送基地戰略合作協議》。5月30日,朔州市在北京召開2020年跨區域產業協同發展項目對接懇談會,共簽約項目15個,總投資197.62億元。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無疑,這些項目的簽約,有助於構建跨區域產業協同發展新格局。朔州市統計局的一組數字表明,1-5月份,預計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左右,產業項目投資佔固定資產投資比重達到58.4%,工業投資中非煤投資佔到88.2%,為順利實現“雙過半”奠定了堅實基礎。(記者任永亮 袁兆輝)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