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獲批國家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

中央財政將撥付1.5億元專項資金支持建設

2020年06月14日07:34  來源:山西日報
 

6月12日,記者從太原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在國家知識產權局、財政部組織的2020年度國家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評審中,太原市與其他10個城市成功獲批國家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中央財政將撥付1.5億元專項資金用於支持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這是太原市知識產權領域工作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標志著太原市知識產權工作將邁入新的征程。

該項工作從2017年啟動,太原市等11個城市為第四批入選重點城市,項目實施期為三年。近3年來,太原市專利申請量年均增長21.6%,佔全省的44.7%(2019)﹔專利授權量年均增長18.1%,佔全省45.2%(2019),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佔全省的66.5%,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21.3件(2019),是全省平均水平的5倍多,在全國省會城市中排名前10﹔商標申請量年均增長30.2%,注冊量年均增長39.2%,商標有效注冊量年均增長27.7%,佔全省的36.3%(2019)。

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太原市逐步形成了以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為支柱的產業體系。擁有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國家火炬計劃煤機裝備特色產業基地,新材料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等9大國家級示范基地。

未來經過3年建設,太原市將以知識產權全要素、全鏈條融合推動高質量發展,圍繞特色和重點產業布局,大力實施提升知識產權引領產業發展能力、提升知識產權供給能力、提升創新主體知識產權運用能力、提升現代金融服務知識產權能力、提升知識產權集聚區融合能力、推動職務知識產權權屬改革的“五提一改”工程,完成“知識產權轉讓、許可數量年均增幅20%以上。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金額和項目數年均增幅30%以上。專利技術合同成交額年均增幅40%以上。支持100家以上中小企業成功轉化高校院所專利技術。推動發行知識產權証券化產品1單以上,促進高價值專利組合融資。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和實施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的地理標志產品產值顯著提升。實施產業類專利導航示范項目5個以上。打造若干特色鮮明、競爭力強、市場信譽好的區域商標品牌。200家以上創新能力較強、知識產權基礎較好的企業、高等學校、科研院所通過知識產權管理規范貫標認証。支持國家知識產權試點示范高校建設。專業知識產權托管服務累計覆蓋中小企業1000家以上。市場主體商標布局和品牌培育水平顯著提升。高水平建設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區,建設1家區域性知識產權運營服務平台,培育3家以上產業知識產權運營中心,扶持一批專業化、市場化、復合型的知識產權服務機構。知識產權服務行業監管全面加強,知識產權服務區域和產業發展能力顯著提升”等建設目標,構建起平台、機構、資本、人才等知識產權全要素、全鏈條的運營服務體系,探索知識產權助推創新經濟、品牌經濟、區域特色經濟和開放型經濟發展路徑。(記者曹秀娟)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