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梁:全面推進重點項目建設 奏響轉型發展最強音

來源:呂梁日報

2020年06月16日15:09  
 

仲夏六月,行走於呂梁城市鄉村,到處可以見到熱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機器轟鳴的廠房車間、繁忙奮戰的項目建設者,呂梁干部群眾正在以堅定的決心和滿腔的熱情,強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演繹著項目建設的“速度與激情”——

東川河人行步道等10項工程圓滿完工,呂梁一中、呂梁師范高等專科學校等一批項目正在加快建設﹔靜興、祁離高速公路進展順利,國道209呂梁新區段改線工程全線開工,黃河一號旅游公路一期主線基本貫通﹔2月24日,呂梁9個省級開發區(示范區)2020年第一批42個重點項目開工﹔3月5日,呂梁市2020年中心城區第一批85個重點項目同日開工……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去年以來,呂梁市緊緊圍繞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按照市委“1234”總體思路,始終把“項目為王”要求落實到具體行動上,搶抓政策機遇,增投入,強后勁,全力以赴打好轉型項目建設攻堅戰。一個個大項目、好項目猶如一股股新鮮血液,為轉型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奏響了呂梁轉型發展的時代最強音。

投資年年加碼

概算投資153.91億元的7個重點項目在孝義經濟開發區開工建設﹔山西(中國)白酒交易中心項目、山西省白酒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等6個項目在汾陽杏花村經濟技術開發區開工,投資合計15.09億元……各項投資快速上升,這是呂梁市在重點項目建設上的閃亮一筆。

“這幾年,是呂梁市重點項目建設發展形勢最好、投資規模最大、上級投入最多、推進速度最快的幾年。今年,全市共實施項目686個、投資3581億元。” 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說。

項目建設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近年來,呂梁市搶抓政策和歷史機遇,以擴大投資為支撐,把項目建設作為實現跨越發展的首要動力和頭號抓手,逐年確定實施一批重點工程項目,在全市掀起了“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熱潮。

呂梁市把穩投資列為“六穩”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終把合理擴大有效投資作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不斷繃緊穩投資這根弦,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工作短板,壓實工作責任,做實項目支撐,全力推動抓項目穩投資工作,不斷提高投資質量和效益。

加強項目儲備,著力補齊短板。瞄准交通、脫貧攻堅、生態環保等重點領域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加強基礎設施薄弱環節,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和質量,提高投資精准性和有效性。

聚焦有效投資,優化項目結構。一方面持續抓項目,大力推進煤焦化、煤電鋁鎂材、大數據、新能源、新材料和文化旅游等轉型項目建設﹔另一方面持續抓投資,對接發展需求和民生需求,在交通、環保、水利等基礎設施領域謀劃建設一批重大項目。

“抓住了項目,就抓住了經濟社會發展的牛鼻子和重點工作。”市發改委主任吳建軍說。

建設步步提速

“搞項目建設不僅要看項目簽約了多少,還要看項目落地了多少。項目招進來了,也要留得住、建得快、建得好。”為抓好項目落地工作,呂梁市不斷完善項目推進機制,突出要素保障、項目服務兩個重點,抓機制、強措施,開展專項活動,全力助推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為確保項目建設順利推進,呂梁市將應完成投資對應到具體項目上,依托省發改委項目管理庫,將全市所有項目錄入項目管理庫,實行項目精細化管理,把每個項目從謀劃設想、前期論証、手續辦理、開工建設到竣工驗收進行全流程管理,全盤摸清情況,精確掌握項目進度。同時採取“四個一”等一系列措施,加強對項目單位的指導和推動,實行固定資產投資月調度、月分析、月報告制度,及時分析研究解決影響投資和項目進度的困難和問題,確保項目建設順利推進。

在一系列強有力措施推動下,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呂梁市重點項目建設如火如荼:汾陽杏花村酒業園區集酒業生產、文化旅游、生態休閑、現代物流、種植基地於一體的酒業集中發展區正在加快建成﹔孝義梧桐園區正在以新型焦化、新型煤化工、鋁電一體化產業為重點,努力把鋁、電、焦、化產業做大做強﹔興縣煤電鋁工業園區以煤電鋁材產業鏈項目為重點,上馬電解鋁和自備電廠,建成全國著名的煤電鋁材一體化產業基地……

“持續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實施一批變革性、牽引性、標志性舉措,大力加強科技創新,在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產品、新業態上不斷取得突破……”習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為呂梁市加快改革創新,實現轉型發展指明了前行之路。

在轉型創新發展中,呂梁市依托氣候、資源、區位等優勢,先后與國防科技大學、華為公司合作,引進“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組、華為雲計算中心等重大項目,精心打造“數谷呂梁”,建成“一委三院”人才支撐體系,以“一朵雲”“一張網”“一平台”為載體,積極推進大數據在智慧城市、數字政府、生態環保、遠程醫療、社會治理等方面的應用,大數據產業發展邁出了實質性步伐。

新項目孕育新希望,大項目預示大發展。全市上下聚力項目攻堅,熱情高漲,演繹著項目建設的“呂梁熱度”和“呂梁速度”。

幸福漸漸匯聚

仲夏之夜,東川河畔,親水步道上霓虹燈閃爍,在激昂奮進的音樂聲中,音樂噴泉開放,兩岸柳樹依依,柔美飄逸的柳條隨風起舞。各色花草相映成趣,人行步道成為一道亮麗的景觀。不少市民沿著河畔散步健身,遠望如黛青山,近攬湖光山色,別有一番韻味,讓游客和市民流連忘返。

隨著市區東川河道管廊景觀工程的竣工投入使用,東川河人行步道精彩亮相,成為市民休閑健身好去處。該項目為東川河道綜合整治工程的一部分,是市區去年重點建設的社會公益事業工程,旨在打造集休閑健身、文化娛樂、親水觀光、集中供熱為一體的生態景觀工程,它的建設,對於提升群眾幸福指數、營造綠色環保家園意義深遠。

在呂梁項目建設中,民生至上,不是挂在嘴邊,而是溶進骨血,落實在具體行動中。

5月16日,呂梁市2020年第三批59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涵蓋了新材料、數字經濟、農業、鐵路、公路、市政、水利、教育等22個行業領域。其中,社會民生類項目10個,總投資4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5億元。

今年呂梁市還將重點推進汾河流域生態修復、呂梁一中等280個總投資635億元的社會民生項目。建設12所公辦幼兒園、28所中小學校﹔抓好孝義、中陽人民醫院和方山大武醫院續建項目,開工建設汾陽、孝義、柳林3個縣市中醫院項目,呂梁醫療衛生園區年內完成主體及室內外裝修。大力推進市區貨源街老舊小區、體育場片區等棚戶區改造。

補齊“民生短板”、提高“民生質量”、滿足“民生期待”。在項目建設過程中,市委、市政府始終把民生放在首要位置,堅持民生至上,讓人民群眾共享高質量發展的成果。

浪奔浪涌千帆競,潮頭前岸萬木春。如今,放眼呂梁大地,無論鄉村還是城市﹔無論是工地還是車間,都能聆聽到這座城市急切奮進的足音。一個又一個好項目、大項目如雨后春筍,在這片沃土上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成為拉動全市經濟增長、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呂梁市正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金光大道,創新生態抓項目,堅定不移促轉型,一幅高質量轉型發展的美好畫卷正在徐徐展開……(記者 劉子璇)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