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

林武出席

2020年06月17日06:40  來源:山西日報
 

6月16日,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統一認識、統一步調,眾志成城、攻堅克難,縱深推進國資國企改革,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添活力、增動力。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林武,省領導王擁軍、廉毅敏、胡玉亭、曲孝麗、王一新、李曉波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省國資委、省國資運營公司有關國資國企改革情況的匯報,審議通過《省級事業單位辦企業脫鉤改革實施方案》、《推進市縣國企改革實施意見》、《企業領導人員任職和公務回避管理辦法(試行)》、《山西省省屬國有企業違規經營投資與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實施辦法》、《加強和改進省屬國有企業投資決策的若干意見》。

會議指出,要堅持改革創新、攻堅克難,破除體制機制障礙,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輕裝上陣,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提供有力保障。實施省級事業單位辦企業脫鉤改革,是打造最優市場環境、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的重要舉措。要按照“清理退出一批、劃轉管理一批、重組整合一批”的工作要求,堅持分類處置、依法依規、公開透明、有序推進,穩步完成省級事業單位辦企業脫鉤改革。要穩妥處理各類問題,確保改革順利推進,維護大局穩定。要強化領導責任,敢於擔當負責、帶頭解決實際問題﹔強化主管責任,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統籌推進本單位改革工作﹔強化職能部門責任,加強政策指導,確保有效銜接。要壓實市縣黨委和政府主體責任,持續深化、分類推進市縣國企改革,大力招商引資,培育市場主體,增強發展活力。

會議指出,企業領導人員任職和公務回避管理辦法,是深化國企“六定”改革、加強科學管理的重要制度。國有企業負責同志要帶頭維護制度權威,認真落實任職和公務回避各項規定,主動、如實向企業黨委報告情況,不踩紅線,不碰底線。要加快推進省屬國有企業違規經營投資責任追究組織體系和制度體系建設,實現責任追究制度在國有企業全覆蓋,進一步完善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制度,有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會議指出,加強和改進省屬國有企業投資決策,要堅持以效益為中心,堅持轉型發展方向,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建立健全企業法人治理結構,落實企業投資決策自主權,實施穿透式監管,完善投資決策體系,規范投資決策程序,提高省屬國有企業投資決策的科學化水平,有效防范投資風險。要形成省屬國企投資決策正面清單、負面清單,發揮好投資委員會職責作用,堅持薪酬效益挂鉤,不斷完善企業管理機制。

會議聽取堯城(太原)國際通用航空飛行大會辦會機制方案、2020堯城(太原)國際通用航空飛行大會策劃方案的匯報。指出,辦好2020堯城(太原)國際通用航空飛行大會,對於發展壯大通用航空產業,建設通用航空強省,推動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堅持政府主導,積極探索市場化、專業化運營機制和運作模式,打造通用航空全產業鏈,創新“通航+”商業模式,做強做大通用航空產業,打響打好山西通用航空品牌。

省委財經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