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核酸檢測 守好山西陣地

2020年06月18日06:28  來源:山西日報
 

根據省委、省政府部署,省衛健委迅速響應、積極落實,全省疾控機構快速處置、精准管控,堅決落實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連日來跟蹤排查重點中高風險區返晉人員﹔檢測排查農貿、海鮮市場風險隱患。截至6月17日20時,全省共採集各類樣本5808份,其中包括1950名北京中高風險區返晉人員﹔1923份海鮮、肉類等食品樣本﹔932份砧板、加工台面等環境樣本﹔1003份農貿、海鮮市場從業人員樣本。4935份樣本檢測結果均為陰性,873份樣本正在檢測中。

常規和快檢設備雙管齊下

在太原市衛健委6月15日公布的全市轄區內20所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機構中,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中心實驗室是目前省內新冠病毒檢測方法最多、速度最快的實驗室,具備包括核酸擴增、化學發光、金標法、POCT快檢法等多個方法學。

為了響應國家新冠疫情防控實施的“應檢盡檢”“願檢盡檢”的舉措,也為了方便人們進行檢測,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較早推出了在確保檢驗質量的情況下,從採樣送檢至報告發出隻需 80分鐘的方案,真正實現了核酸和抗體快速檢測(以下簡稱“快檢”)。而且常規和快檢設備雙管齊下。常規設備雖耗時較長,但可同時檢測至少96份樣本,為批量單位、學校體檢保駕護航,確保為緊急入院的患者、突發狀況的群眾解燃眉之急。

記者6月17日在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了解到,在全天快速核酸檢測服務基礎上,該院現又推出夜間核酸檢測一站式服務,將患者挂號、繳費、開單等時間繼續縮短,真正發揮核酸快檢的優勢,滿足廣大急診患者的迫切需求。

該院中心實驗室主任王玉珀介紹,需要在夜間進行核酸檢測的患者,在前往醫院的路上即可在手機上提前進行操作:即在微信上先關注健康山西公眾號,然后點擊“去挂號”,選擇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中心實驗室,再選擇醫生和就診時間,預約后支付成功即可。

加速推進檢測實驗室啟用

6月17日,站在運城市夏縣人民醫院PCR實驗室門前,工作人員馬斌國高興地說:“核酸檢測實驗室驗收合格啟用后,將為夏縣疫情防控‘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提供有力的技術保障。”

為了貫徹落實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加強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形勢下醫療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依據《縣級醫療機構臨床基因擴增檢驗實驗室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應急技術審核方案》,夏縣縣委、夏縣衛健委、夏縣人民醫院快速部署,從實驗室設備購買、房屋改造、人員培訓及實驗操作等方面,從快從嚴要求。

“新建的核酸檢測實驗室根據國家標准進行建設,共分3個區。實驗室內配置全自動核酸提取儀、實時熒光定量PCR儀、擴增儀等儀器,高標准建立了病毒核酸檢測實驗的操作和管理體系。”負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張明霞介紹說,“密切接觸者、境外入境人員、發熱門診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口岸檢疫和邊防檢查人員、監所工作人員、社會福利養老機構工作人員等重點人群要做到‘應檢盡檢’,其他人群能做到‘願檢可檢’。”

目前,夏縣PCR實驗室有3名工作人員,副主任技師1人,主管檢驗師1人,檢驗師1人。其中1人已有基因擴增上崗証,2人已參加了山西省臨檢中心組織的新冠實驗室操作培訓。今后,縣疾控中心PCR實驗室將在滿足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的同時,陸續開展其他病原微生物的基因檢測,如乙肝病毒、手足口腸道病毒、流感病毒的定量檢測,為判斷傳染性提供最直接、最可靠的科學依據,為全縣重大傳染病的早期防治奠定堅實的技術基礎。

縮短可疑病例診斷時間

“體溫高於37.3攝氏度或有流行病學史的病人在發熱門診進行核酸檢測採樣,體溫正常,無流行病學史的,申請進行核酸檢測採樣的,請提前預約……”6月17日,高平市人民醫院張貼的核酸檢測須知引人注意,該院副院長趙韻清告訴記者,PCR實驗室核酸檢測項目啟動以來,單日最大檢測量達180人/次。

為提高核酸檢測能力,高平市人民醫院接上級要求,加快推進PCR實驗室建設。5月27日凌晨1時,經過5個多小時的連續工作,第一批13人份核酸檢測順利完成。這標志著高平市人民醫院核酸檢測項目正式開展。

據介紹,PCR實驗室所有建設,包括房屋建設、儀器設備、試劑及實驗操作等均遵循《山西省臨床基因擴增檢驗實驗室技術審核辦法(試行)》《醫療機構臨床基因擴增檢驗試驗管理辦法》《醫療機構臨床基因擴增檢驗實驗室工作導則》建設。目前,該實驗室有試劑儲備區和准備區、標本制備區、擴增區及產物分析區。這幾個區域在物理空間上是完全相互獨立的,各區域無論是空間上還是在使用中,始終處於完全分離狀態。

PCR實驗室開展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檢測工作,將極大縮短該市可疑病例的診斷時間,更好地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的防控要求。目前,晉城市高平、澤州兩所縣級醫療機構經審批已開展檢測工作,城區、陵川、沁水正在進行設備安裝及調試,陽城核酸檢測設備預計月底到位。

省疾控中心特別提醒

一、省內人員非必要不建議前往高風險地區。如必須前往,要做好個人防護,返晉后按要求做好健康管理。

二、請省內人員持續關注北京市發布的確診病例行動軌跡。如有與北京市確診病例接觸或行程軌跡交集人員,請主動向社區或單位報告,並配合開展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三、提高個人防護意識,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不扎堆、不聚會,保持良好心態,堅持適當運動。

四、培養健康飲食習慣,儲存和加工食物時,砧板、餐具、菜刀等生熟分開、及時清洗。肉蛋海鮮等食物燒熟煮透。養成公筷制、分餐制的良好習慣,合理膳食、均衡營養。

記者晉帥妮 范珉菲 周明飛 鄭璐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