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草”變“致富寶”

——晉中大力發展藥茶產業

2020年06月18日06:32  來源:山西日報
 

夏日的晉中,草木葳蕤、生機盎然。榆社縣雲簇鎮集中連片的中藥材種植區,綠油油的知母長勢喜人﹔昔陽縣界都鄉柏葉底村中藥材種植基地,漫山遍野的連翹郁郁蔥蔥。越來越多庄稼人變成了採茶工、制茶師傅,藥茶這一“山中草”正變為農民的“致富寶”。

晉中市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把藥茶作為農業轉型發展的新引擎,一體化布局、鏈條式開發,按下了藥茶產業發展的“快進鍵”。如今,藥茶產業正逐漸成為晉中決戰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振興的新支撐,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的新載體,煥發出無限的生機與活力。

借“東風”

切實加大藥茶產業扶持力度

近年來,我省把發展山西藥茶產業作為發展現代特色農業的重要抓手,聚力打造以藥茶等產品為重點的農產品精深加工產業,山西藥茶影響力持續擴大。特別是今年3月山西藥茶發布會以來,藥茶產業更是成為我省全新的發展名片,各市、縣都在結合實際積極推進藥茶產業發展。

“晉中山、丘、川地貌類型齊全,雨量豐沛,氣溫適宜,植物種類豐富,是天然的藥茶植物王國。目前,全市現生產銷售的藥茶種類有連翹、桑葉、黃精、山藥、黨參等20余種。”說起全市的藥茶資源,晉中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武建林如數家珍。

為全力推動藥茶產業發展,晉中市第一時間出台相關扶持政策,加快藥茶標准化基地建設,落實藥茶重點項目推進。市級財政資金用於支持藥茶標准化基地建設,縣級財政資金用於中藥材基地和加工扶持,全力打造藥茶特色優勢品牌。截至目前,全市新種植中藥材1.59萬畝,主要有黃芩、菊花、金銀花、山藥、知母等品種。

武建林介紹,“目前,左權、和順、靈石等縣對貧困戶種植中藥材的每畝補助400元—800元,對非貧困戶種植100畝以上中藥材的每畝補助200元—600元,就是要把藥茶產業做優做強。今年,力爭全市人工種植面積達到20萬畝,加工產值超億元。”

助增收

著力培育脫貧攻堅新動能

“種植中藥材投資小、見效快,銷路還不愁。去年把0.9畝地改種了黨參,收入5000余元,除去種苗、人工費用,能淨賺3000多元。”說起種植中藥材的收益,榆社縣北寨鄉上城南村趙兔雲的臉上洋溢著喜悅。

榆社縣依托天生農牧發展有限公司,計劃用3年時間全力打造萬畝GAP規范化中藥材種植基地。截至目前,全縣累計發展道地中藥材知母1.03萬畝,為進一步發展藥茶產業、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打下了堅實基礎。

岳壁鄉的長山藥,寧固鎮的生地,洪善鎮的板藍根,東泉鎮的柴胡、黃芩……平遙縣依托資源和地域優勢,把中藥材產業開發作為調整產業結構、增加農民收入的新型產業來培育,著力打造集中藥材種植、藥茶精深加工制作和銷售於一體的全產業鏈式發展格局。

今年以來,晉中市通過開展“五地一產”入市改革,吸引了大量社會資本進入中藥材種植、藥茶精深加工等領域,為藥茶產業發展帶來了新機遇。昔陽縣大力盤活農村閑置資產,積極招商引資,實施了4萬畝連翹藥茶開發項目。其中,3年以上成品田1.6萬畝,並已建成了年產1萬公斤連翹藥茶加工企業。界都鄉柏葉底村依托連翹種植的資源優勢,引入總投資300萬元的連翹藥茶加工廠落戶該村。項目的實施可吸納帶動200余人就業,農戶年可增收15萬元。

通過發展藥茶產業,晉中市許多荒山荒地上曾經沒人搭理的“野草”竟成了“山中寶”。越來越多的當地農戶從庄稼人變成了採茶工、制茶師傅。“現在正值採茶時期,周邊村子的不少農戶在茶廠做工,一天能收入120元左右。”昔陽縣富潤農業連翹茶廠負責人苗桂花對記者說,“目前,公司已經過省級衛生健康食品檢驗。下一步,將著力開展市場運營,努力把這裡優質的連翹產品推向更廣闊的市場,進一步探索連翹產業帶貧路徑和利益聯結機制,帶動更多的農戶參與進來,實現增收致富。”

昔陽縣界都鄉黨委書記周江平說:“下一步,我們計劃利用界都鄉11個村的土地資源開展招商引資,推行‘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再連片發展4萬畝,建成8萬畝連翹種植基地,達到10萬公斤藥茶加工能力,實現種植、加工、銷售、科研一體化發展,真正讓連翹花成為鄉親們的‘致富花’。”

融文旅

藥茶產業煥發青春活力

5月21日,世界首個“國際茶日”,在被譽為“萬裡茶道茶商之都”的祁縣昭餘古城,一場別開生面的“國際茶日——山西藥茶”主題活動在這裡舉行。活動完美再現了作為萬裡茶道樞紐、南茶北運集散地昭餘古城的繁華盛景。

中俄萬裡茶道形成於17世紀,是繼絲綢之路之后在歐亞大陸興起的又一條重要的國際商道。“萬裡茶路晉商開,天下茶商晉佔半”,祁縣商幫更是明清晉商“萬裡茶路”的主要開辟者。祁縣通過深度挖掘晉茶文化底蘊,利用豐富的旅游資源,重啟晉商茶路情懷,推動文旅融合、鄉村振興、“山西藥茶”產業發展。

目前,山西文旅集團與祁縣政府合作設立了山西昭餘古城文旅投資管理公司,今年將完成國家級萬裡茶道博物館、山西藥茶博物館、山西藥茶產業一條街3個項目建設,力爭在3年內完成昭餘古城整體風貌提升和基礎設施建設,5年內完成昭餘古城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建設工作,實現千余家企業、28個“萬裡茶道”旅游城市互助、融合、共生的產業格局。

坐落於晉中市榆次區的山西大德晉茶文化研究院,成立近6年來,一直在為傳承晉商文化和茶文化不懈努力,通過開設“茶文化講堂”、研發《大德茶道》、開展茶文化研究和茶品研發等活動,致力於讓更多的人愛上中國茶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向‘國際茶日’系列活動致信祝賀,省委書記樓陽生為山西藥茶代言,更增添了我們開展茶文化研究的信心決心,下一步,我們將通過開展茶文化研學等活動,逐步開發系列茶葉文創產品,推動文旅融合,為推動晉中藥茶產業發展貢獻力量。”山西大德晉茶文化研究院相關負責人張華說。

帶著深厚的歷史背景和光明前景,如今晉中的藥茶產業,正煥發出無限的青春活力,成為農民致富的新門路、產業發展的新動力、文旅融合的新內容和人民群眾健康生活的新希望。

記者裴雲鋒 通訊員董永德 王菲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