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活力之城 美麗幸福清徐的奮斗答卷】系列報道之一

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看清徐如何破題

李夢文 桑莉媛 雷昊

2020年06月19日12:0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6月3日,國家發改委發布消息,在全國120個縣(市)開展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工作。其中,山西省清徐縣榜上有名!

一度蒙塵的明珠,因這樣一條重磅“利好”消息,再次回到大眾視野,更讓清徐的百姓歡欣鼓舞。毫無疑問,這是屬於清徐人的高光時刻,也是對清徐縣持續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最大褒獎。

什麼樣的城市會給居民帶來幸福感?

近年來,清徐縣聚焦“活力、幸福”,不斷完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生態環境、人文環境、產業發展環境,以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奮進之姿,用“宜居宜業”的實際成效,作答了這道必須回答的民生考題。

夯基礎 補短板 城市建設提檔升級

草木蔥蘢,綠意盎然。漫步在街頭巷尾,主次干道寬闊通暢、背街小巷干淨整潔,修葺一新的體育運動公園內,穿梭著三三兩兩的人們。“清徐也有了運動主題公園,真好啊。以后可以來這裡打打門球、釣釣魚、散散步!”家住清華苑小區的李旺大爺漫步於此,在感嘆歲月靜好的同時,也在為縣城的變化“點贊”。

此刻的清徐,正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將時針回撥到2018年,素有醋都葡鄉之美譽的清徐縣,在全省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的大潮中,響亮提出“一年初見成效、兩年形成特色、三年大變樣”的戰略部署,抓基礎、補短板,城市建設率先破題。

長期以來,由於受諸多因素的影響,清徐縣的城市建設沉寂了好長時間,城市化發展滯后,城市面貌一直沒有多大變化。“路面窄,坑坑多,刮風一身土,下雨一身泥,也沒有一個像樣的公園場所。來過的人都說這裡不像縣城,頂多就是個村鎮。”清徐縣住建局辦公室主任楊俊斌至今依然清楚記得這座縣城當時的模樣。

清徐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是三晉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早在隋唐時就已在全國聲名顯赫,現如今卻被人稱為“村鎮”,這深深刺痛了每一個清徐人的心。

“絕不能讓滯后的城市建設成為全縣經濟發展的絆腳石。”清徐縣委、縣政府審時度勢,果敢決策,2018年6月21日,清徐縣西關大街南延工程集中開工儀式啟動,正式拉開了大城建的序幕。隨后,紫林路、美錦大街、清東路道路改造,榆古路景觀綠化、307國道市政化改造相繼封閉施工,近70億元基礎設施投資在清徐城建發展史上前所未有。

2019年,清徐縣在全力實施路網建設工程的同時,還實施了農村垃圾中轉站、運動主題公園、污水處理廠擴建、骨科醫院改擴建等與群眾息息相關的25項民生工程。像清源鎮垃圾中轉站項目採用固定式整體壓縮設備,日處理能力近300噸,服務清源、西谷、馬峪、東於四個鄉鎮的88個鄉村。

2020年,圍繞框架道路建設、城市美化、城市功能配套等重點,一批市政基礎設施項目持續在建......

兩年多來,清徐在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取得了新進展、新突破、新成效,生於斯長於斯的群眾感受最深。家住清泉湖社區的劉女士談起家門口的清泉湖北岸公園贊不絕口:“帶孩子逛公園是必不可少的活動,過去出一趟門要兩個人帶,現在家門口就是公園,老人們健身散步,小孩游戲玩耍,公園雖不大,給我們帶來的方便卻是巨大的。”

“潮頭登高再擊槳,無邊勝景在前程。”清徐縣委書記王劍峰表示,下一步,清徐將堅持城鄉一體塑造,全力推進大縣城建設,加快形成“河東河西、城內城外、山上山下”要素聯動、優勢互補、融合發展的區域布局。

抓環境 強治理 生態保護日新月異

“你瞧,這片濕地工程今年5月剛剛完工,在實現緩洪分洪,改善鹽鹼濕地,淨化水質的同時,還形成了一幅有花有草有鳥的美麗生態景觀。”6月16日,站在河東北總退和南中退入汾口人工表流濕地岸邊,清徐縣水務局河湖管理股股長羅玉的臉上洋溢著笑容。

清徐是一個水資源較為豐富的縣,汾河縱貫南北,東湖、清泉湖、清泉西湖給整座縣城注入了靈氣和秀美。然而,隨著近年來各類侵佔水域岸線、堆放(棄置)垃圾、非法採砂、取土、墾植等破壞水環境、水生態的行為逐漸增多,河湖水質不斷下降,曾經讓當地百姓引以為傲的“水城”變得有河無水、有水皆污。

“打勝打贏水污染治理攻堅這場硬仗,是當前的頭等大事,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是必須完成的政治任務,也是全縣35萬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清徐縣縣長孫泉的話語擲地有聲。

圍繞這一目標,清徐縣打響了飲用水、流域水、地下水、黑臭水、污廢水“五水同治”戰役。首先對出境斷面水質開展全流域、全方位、根本性治理,投資11430.8萬元,在榆古橋入汾口、河西總退入汾口、河東北總退入汾口和烏象民總退入汾口新擴建四處人工濕地(1002畝)。同時,高標准開展河渠清淤、硬化、綠化以及排污口封堵等綜合治理,沿河18個村庄污水處理設施建成投用,規模養殖場(戶)糞污處理全覆蓋,擴建縣城污水處理廠,新建孟封、徐溝兩個污水處理廠……

“這套縣城二期污水處理系統日處理能力可達兩萬方。從生化段起,到膜池再到紫外線消毒區,整個清徐縣城的污水就完成了處理蛻變,達到了地表五類水的標准,被廣泛運用到工業園區和園林綠化。”清徐碧水源水務有限公司生產運營負責人李艷強指著園區內的一座建筑,“那邊是最先進的污水除臭系統,有了它,整個處理車間沒有一點異味。”

治水還要治湖。2019年年底,清徐縣全面啟動“擦亮東湖”沿岸改造工程。“兩湖連通片區”項目70天完成142個院落170余戶拆除任務,“東湖西岸”環境整治項目20天完成7個單位123個院落200余戶拆除任務,不斷刷新“清徐速度”。

“幾百年來,東湖就像一面鏡子鑲嵌在縣城中央。如今這面鏡子臟了,需要擦拭,我們是這裡的主人,義不容辭。”退休已經十來年的張衛兵對家鄉的發展毫無保留地給予支持。

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在城鎮化建設過程中,清徐縣堅持抓環境就是抓發展、抓發展必須抓環境,舉全縣之力完成縣域生態環境治理。2019年全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211天,同比增加9天﹔累計關停淘汰洗煤、水泥等企業78家﹔累計完成近10萬戶“煤改電”“煤改氣”和“清潔煤取暖”任務,新改建供熱管網29.6公裡﹔造林綠化完成1.5萬畝,齊南安村、成子村榮獲“國家森林鄉村”稱號。

栽梧桐 引鳳來 宜居宜業重塑輝煌

5月31日上午,萬眾矚目的清徐雙湖城開盤,1個多小時內勁銷1027套,火爆程度讓買房者和賣房者都猝不及防。

“我是運城人,在太原做生意,今天特意趕過來的。剛剛搶到了自己看中的那套房,不虛此行。”如願以償的王霞女士介紹,自己的公司在小店,距離清徐僅有半個小時的車程,比起太原市內來,在清徐買套房,省下的錢還能買輛車,很合算。

截至目前,清徐縣已啟動了21個房地產項目,包括萬科、保利、山西八建集團等知名企業在內,總投資超300余億元。眾多房企紛紛落戶清徐,原因何在?

“清徐經濟迅猛發展,城市面貌煥新,人居需求、城市活力不斷提升。特別是2019年撤縣設區政策發布,大大促進了清徐與太原資源整合、政策共建共享,清徐綜合實力不斷提升,萬科集團希望在這片最具潛力的土地落子如園,助力城市美好更新,與清徐共成長。”清徐萬科如園項目負責人馬晉川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誠如斯言,正是由於城市建設、生態環境的不斷提升,各行各業的知名企業紛至沓來,為清徐的發展注入巨大活力:開發區實現擴區、精細化工循環產業園區正式獲批、航空小鎮蓄勢待發、孟封特色食品產業集聚區和醋都小鎮建設加速啟動……

“要加快清徐城鎮化建設,必須匯聚大批高新產業與菁英人群。我們隻有栽好梧桐樹,才能引來金鳳凰。”王劍峰說。

基於這樣的認識,清徐這些年來一直秉持“環境就是生產力,打造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理念,持續打造“六最”營商環境,進一步嚴肅整治干擾和影響企業正常生產經營行為,為企業發展提供“周周服務、電話服務、主動服務、代辦服務、上門服務”,讓企業家安心、舒心、放心的投資興業。

清徐商史悠久,是晉商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明清時期地處交通要沖的清源、徐溝逐漸發展成為三晉商業重鎮。在經過一段時期的沉寂后,如今的清徐人立志要重塑往日輝煌。

2019年,清徐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91.9億元,同比增長9.6%﹔特別是服務業增加值和固定資產投資分別實現67.7億元和58.1億元,增速均列全市第1,在全省14個重點開發縣域經濟轉型升級考核評價中位列第3。“高速、國際、品牌、生態、美麗、文化、健康、智慧、活力、幸福”十大特色基本形成。

志之所趨不可阻,窮山距海不能限。面對新的發展形勢,2020年1月,清徐縣委十四屆十二次全會暨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了“黨建立縣、企業強縣、科教興縣、產業富縣、環境靚縣”五大方略,全力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

“我們必須緊緊抓住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縣這一黃金機遇期,補考趕考一起抓,新賬舊賬一起補,讓三晉大地上的這顆明珠再次綻放出耀眼的光芒。”王劍峰話語中流露著滿滿的自信。(圖片來源:清徐縣委宣傳部)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