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項水污染防治重點工程協同推進

太原汾河斷面本月底前全部退出劣V類

2020年06月19日06:28  來源:山西日報
 

今年5月,太原市地表水監測斷面中,國家考核的3個斷面水質達標率為100%﹔省考核的6個斷面水質達標率為83.33%。6月12日,太原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了該市實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總體情況。當前,該市正以國考溫南社斷面6月底前退出劣V類為時間節點,倒排工期,全面推進各項水污染治理工程項目。

今年6月底全面消除汾河流域劣Ⅴ類斷面、之后穩定達標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決策,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具體舉措,也是太原市今年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目標任務。為此,太原市確定了72項水污染防治重點工程,涉及城鎮污水處理廠建設和擴容改造工程、農村污水治理、入河排污口治理工程等七大方面。各縣(市、區)及市水務局、市城管局等21家單位明確了攻堅任務的職責分工、完成時限,重點從四方面發力,堅決打贏汾河流域治理攻堅戰:

水污染治理重點工程方面,加快汾東污水廠一期二步調試進度,城市南部的小店區、晉源區、清徐縣全面加大水污染治理工程攻堅力度,保障區域入汾河的水質達到V類標准。

汾河流域太原段生態基流保障方面,加大汾河生態調水協調力度,嚴禁無序取水,保障汾河主河道基本生態用水需求,確保汾河一壩(上蘭)、汾河二壩下泄到太原市汾河主河道的水量不低於每秒20個立方米。

工業廢水和農村污水治理方面,實施太鋼工業廢水高濃度鹽水治理等工程﹔在2019年建成80個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的基礎上,今年再組織完成32個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建設。

雨天排水管控方面,將雨天排水工作列入全市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督辦事項,建立雨天排水工作協調調度通報制度,嚴格管控雨天無序排水,最大限度減輕雨天排水對汾河水質的影響,確保汾河溫南社斷面水質長期穩定達標。(記者丁園)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