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東西山旅游公路開啟“快旅慢游”新風尚

雷昊

2020年06月28日23:2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太陽能路燈豎立在路兩邊,平均每隔15米就有一個﹔兩側防護坡的綠化已完成,放眼望去,滿目蒼翠﹔山體擋牆採用了漂亮的彩繪或浮雕設計,形成一道別樣的風景線﹔集觀景平台與休息區為一體的服務區內,公廁、休閑亭等設施古色古香……

6月28日,正式“握手”連接的太原東西山旅游公路風光無限。獨特的“路在景中、景在路上”,讓這裡迅速成為市民體驗“快旅慢游”新模式的網紅打卡地。

太原東西山旅游公路(防火通道)工程是太原市“3+1”旅游公路的重點工程項目,是貫徹落實樓陽生書記對全省旅游公路建設提出的“三性一型”(專用性、安全性、智慧性和環境友好型)和打造“高品質發展之路、綠色之路、景觀之路”標准要求。項目於2019年11月底開工,分3個標段進行建設。

據介紹,太原東西山旅游公路全長約229.5公裡,其中,東山旅游公路由主線和連接線兩個部分組成。主線長93.5公裡,其中新建路段6.31公裡,其余都是在原有的道路上進行升級改造。連接線共有3.48公裡,包括玉泉山改造路段和青龍古鎮的連接線。如今的太原東山旅游公路含二級公路5.584公裡、三級公路25.339公裡、四級公路55.248公裡、市政道路7.325公裡,設計時速30公裡,路基寬度7.5米。

近年來,山西省太原市為助力全域旅游發展,加快推進旅游公路建設,著力打通城市與景區、景區與景區、交通節點與景區間通道,力促交通旅游融合發展,“城景通”“景景通”的旅游網路格局逐步形成,為太原市筑起生態休閑的“綠色屏障”。

“太原東山旅游公路的起點,就是與西山旅游公路的連接點,位於尖草坪區呼延村附近,終點位於小店區的民航街,最終與龍城大街貫通,途經萬柏林區、尖草坪區、陽曲縣、杏花嶺區、迎澤區、小店區。”太原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張智泓說,太原東西山旅游公路的貫通,為省城市民旅游出行提供了便利。

沿著時而轉彎、時而上坡的公路向前行駛,一段段黃黑相間的防撞牆,整齊地排列在道路一側。“它們可以在車輛行駛發生事故時,減少車輛的撞擊損傷,起到緩沖的作用。”中鐵三局太原東西山旅游公路項目經理朱玉璽說,紅藍相間的彩色公路,是專門按照國際公路自行車賽道標准打造的。公路邊新修的淺碟形水溝,與淺灰色的真石漆色塊相映襯,給公路增添了更多色彩。

“既然是旅游公路,建設中自然需凸顯‘旅游’的元素。”張智泓說,項目沿線串聯了9個景區、10處文保單位、4處國家級傳統村落以及6處市級農業旅游點,將成為融合綠色生態、承載人文歷史、傳承三晉文化的景觀長廊。

雁丘古道景觀段,以詩人元好問的《摸魚兒·雁丘詞》為題材,流傳著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

青龍古鎮景觀段,以青龍古鎮為景觀核心,這裡地表崎嶇,溝谷縱橫,呈現出太原波瀾壯闊的地理奇觀。

紅色記憶景觀段,以店子底支前教育基地為景觀核心,通過景牆、雕塑等景觀小品渲染紅色氛圍,弘揚愛國主義教育。

……

這些都是太原東西山旅游公路的一部分。

特別是作為解放太原戰役的“大后方”店子底村,由於地理位置特殊,群眾基礎好,成為知名的支前模范村。目前,該村已建成中國第一家縣級解放戰爭“支前紀念館”。

“太原東西山旅游公路的修成,為全村打開了一條致富路,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陽曲縣候村鄉店子底村支部書記石狗拴說。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