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平城區:戰“疫”歸來話初心

2020年06月29日06:30  來源:山西日報
 

一個個震撼心靈的故事、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話語、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場景。在6月22日舉行的大同市平城區戰“疫”歸來話初心專題報告會上,7名報告團成員的深情講述,重現了這些戰斗在抗疫一線不同崗位的普通人的不普通經歷,帶給現場觀眾一場精神的洗禮。

“大爺,請您佩戴口罩!”還記得那些在我們小區門口提醒著居民的社區干部嗎?張文華,一名普通的基層社區黨員干部。疫情防控期間,戰斗在社區最前線。當她所在社區發現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她和同事連夜到居民家做工作,將他們送到集中醫學觀察點,凌晨3時對整個單元實行全面封閉、全樓消殺。又在第一時間建立了47戶居家醫學觀察居民的微信聯絡群,每天安排工作人員逐戶通過電話、微信詢問身體狀況,為有急需的居民代買菜、藥。一個星期后,密切接觸者核酸檢測陰性,單元解除隔離,但是居民們卻記住了那些在特殊時期每天叮囑他們、守護他們的社區干部。

張小詠,大同市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隨山西省第六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支援湖北仙桃。就如我們在電視上、手機上看到的醫務工作者一樣,5個小時不吃不喝,不上廁所﹔4層密不透氣的防護服﹔還有洗得都快脫了皮的手……因為是感染病區,為了減少傳染,沒有護工,沒有清潔工,所有喂飯、倒大小便、收拾病區垃圾、病房消毒全由護士負責。仙桃的患者對他們的付出都非常感動、認可。治愈出院后和他們合影留念,並且約定,待疫情過去,一定要到大同看一看……

報告會中,每一名觀眾都在靜靜地聆聽,其中不少人一邊聽、一邊擦拭著淚水。動情之處,掌聲如潮水般涌來,經久不息。在場的一名街道干部動情地說:“聽到他們的抗疫故事,我感動得好幾次落淚。他們不懼生死,跟時間賽跑,他們的這種精神值得我們每個人去學習。”

“是啊,他們是父親,是兒子,是丈夫﹔她們是媽媽,是女兒,是妻子,但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他們都是披荊斬棘的勇士。有人挺身而出,有人逆流而上﹔越渺小的越孤勇,越害怕時越強大﹔把愛當作武器,平凡之輩披上鎧甲,站在最前方……”報告會后,參會人員依舊在交流著感受,傳播著時代的大愛。(記者趙志成 通訊員溫保平)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