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春興晉”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火熱開啟

截至目前,已征集到各類優質崗位4800多個

2020年06月29日06:43  來源:山西日報
 

6月28日,記者從團省委獲悉,伴隨著暑期的到來,2020年“青春興晉”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火熱開啟,這也是共青團山西省委連續第三年組織實施此類活動。

過去的兩年,累計有4000多名學子在社會實踐中得到鍛煉、收獲成長。截至目前,本次實踐已經征集到包括黨政機關、群團組織、國有企業、社會組織在內的各類優質崗位4800多個。

在太原市稅務局,十幾個辦公區域准備就緒,虛位以待﹔在晉城市澤州縣大井頭村,牆體已粉刷完畢,靜待彩繪宣傳作品上牆﹔在長治市屯留區麟絳街道,人口普查、扶貧幫困等實踐崗位所需物資陸續到位……連日來,全省各地崗位提供單位的數千名工作人員正為暑期實踐活動有序籌備。

“暑期社會實踐是我深入了解家鄉發展,提升能力素質的一次絕佳機會。”活動消息發布后,浙江大學的研一學生胡錫濤第一時間通過系統報了名。他表示,非常期待與廣大學子一起參與實踐鍛煉,也希望將來能夠為山西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這次實踐活動,給了我一次提升自我、回報家鄉的機會。”已在山西青年人才驛站上崗實踐的北京大學研一學生代騰宇說,自己願做家鄉的宣傳者,讓更多人感受山西的魅力,同時更願做家鄉發展的實踐者,奉獻一己之力,讓她更加富有生機和活力。

為確保社會實踐取得實效,團省委與提供實踐崗位的有關單位密切協調,優化工作面試、崗前培訓、出具鑒定等流程,為大學生購買人身意外保險,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保障,根據疫情防控需要還作出了在居住地就近實踐的安排。

“一方面為大學生提供了接觸社會、了解社會的平台,另一方面大學生也為我們搭建起接觸學術前沿和改革前沿的橋梁,讓我們加快融入到新時代發展大潮中。”一位基層實踐單位相關負責人表示,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是一個多方共贏的舉措,應該持續做好做大,把這個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響。

團省委基層組織建設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今年是我們開展暑期社會實踐的第三個年頭,我們在總結之前經驗的基礎上,簡化優化了活動參與流程。同時還打通了大學生參加社會實踐的后續發展通道,對於表現優秀的大學生,將重點推薦評優,並將其納入青年人才驛站服務范疇,為他們‘回巢’返晉、建設家鄉提供各類服務。”

據了解,本次實踐是山西共青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圍繞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助力人才強省戰略,構建全省共青團“四先四助兩育人”工作體系的具體舉措,旨在通過整合資源搭建社會實踐平台,幫助和引導廣大山西籍優秀學子進一步了解家鄉、認同家鄉、服務家鄉,實現晉才晉用,為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凝聚青春力量。

截至目前,2.5萬余人在活動平台注冊,報名大學生已超過6500人。(記者李煉)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