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陽工匠·匠心筑夢】王仙鵬:砂隨人意泥成器 礦悟匠心土變金

雷昊

2020年06月30日19:2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紫砂礦的採集、選料、晾晒、破碎……”

一旦打開話匣子,不論是紫砂歷史、紫砂工藝還是紫砂產品、紫砂文化,他總有說不完的話。他,就是鄉寧金砂紫陶工藝美術有限公司創始人王仙鵬,2019年山西省“三晉英才”“臨汾市青年優秀人才”。

鄉寧大地埋金藏銀,因煤而興、因陶而名,擁有近7000年的制陶史、1500余年的建縣史。漢代陶器生產廣泛,及至明清而繁盛,並被列為貢品。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鄉寧紫砂陶器不僅暢銷21個省(市、自治區),還出口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時有“南宜興、北鄉寧”的美譽。

作為土生土長的鄉寧人,王仙鵬從小在鄉寧紫砂廠旁邊長大,他覺得自己對於鄉寧紫砂的愛,像是流淌在血液當中。小時候,王仙鵬每天放學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跑進鄉寧紫砂廠子裡看師傅們制作加工紫砂產品,把殘次品拿回家沉思端詳,愛不釋手,視若珍寶。

這一看就從小學看到了初中,看到了廠子關停,對紫砂那份獨特的情懷也隨之深深藏進王仙鵬心裡。

2016年,在餐飲、道橋工程、通信工程等行業摸爬滾打十年后,積累了足夠的資本支持他開始夢想中的事業。他先后多次到宜興等地考察學習,拜訪國家級紫砂工藝大師,經常帶著家鄉的紫砂原料請紫砂專業研究機構分析泥性,並對山西及全國紫砂市場進行了詳細調研。

2017年,王仙鵬放棄之前經營的所有項目,投資注冊了鄉寧金砂紫陶工藝美術有限公司,致力於傳承鄉寧傳統紫砂文化。他聘請了原鄉寧紫砂廠的5名老紫砂藝人當師傅,傳授、帶領美術系畢業的大學生加工、制作紫砂產品,並聘請了原紫砂廠廠長王致明為總顧問。

“世界人認識中國是從陶器開始的。拿泥土換黃金,何樂而不為?雖然老紫砂廠已經關停多年了,但我依然覺得這個產業有發展前途。”老王廠長對王仙鵬說的一番話,讓他憋著一股子勁兒。

重振鄉寧紫砂業,必須依靠創新。

經過王仙鵬和師傅們的不斷實踐創新,突破了窯變技術,可以配制20余種顏色的泥料,極大的豐富了紫砂制品的顏色。研發出的紫砂儲水桶,富含多種礦物質元素,具有軟化水質的功效。目前金砂公司生產6大系列120余款產品,銷往全國各地,並通過代理銷到了加拿大、美國、新西蘭等國家。

“紫砂是全縣人民的資源,我要用自己的畢生精力來做好做大做強這件事情,更要讓紫砂產業成為全縣域經濟的拉動杠杆,成為精准扶貧的一個標杆項目,也成為縣裡非煤企業中一個亮點,成為富民產業。” 王仙鵬動情地說。

金砂公司首先與鄉寧縣昌寧鎮的金橋溝村、龍門村建立了合作關系,著手打造兩個紫砂產業村。公司免費為農戶提供技術培訓指導,並為培訓合格的農戶提供泥料或半成品,農戶在家進行制作、加工。公司統一驗收、燒制、包裝和銷售,帶動了周邊200余人實現穩定就業。

2019年,金砂公司與鄉寧縣殘疾人聯合會攜手舉辦了第一期殘疾人手工技藝培訓班,致力於讓有勞力的殘疾人有一技之長、自力更生,並吸收了20余名殘疾人就業上崗。

思路決定出路,態度決定高度。

近年來,鄉寧縣委、縣政府為傳承紫砂產業,推進轉型發展,提出了建設紫砂陶小鎮,打造“中國北方紫砂之都”的目標,王仙鵬首先響應,信心滿滿,他將在園區內建設自己的工坊和公司博物館,到時候,公司將全部遷移到紫砂小鎮,將迎來最好的發展機遇……

“下一步,我們將採取線上+實體店、公司+合作社+農戶、教學實踐基地等模式,解決紫砂資源粗放開發的弊端。將公司逐漸發展成為涵蓋紫砂壺、紫砂工藝品、紫砂餐具等多元化系列產品。讓百姓用得起,也用的放心。”王仙鵬堅定地說。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