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石區:“特色農業+鄉村旅游”助力產業扶貧

2020年07月02日11:5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走進離石區信義鎮嚴村,扑鼻而來甜瓜香。目前,甜瓜開始進入成熟期,村民們在忙碌地採摘甜瓜,大棚裡一派繁忙的景象

“天一亮,我們就開始忙活,採摘、分揀、裝箱,一天下來能掙200多塊,雖然每天很辛苦,但是我覺得靠自己的勞動掙錢很知足。”滿頭大汗的高馬雲喜滋滋地說。

55歲的高馬雲原來是建檔立卡貧困戶,沒有技術,隻能靠著家裡的一畝三分地,日子過得緊巴巴。2014年,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開始種植甜瓜,收入翻了一番,日子不斷走向正軌。2018年,高馬雲種植甜瓜的收入達到4萬多,高馬雲一家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他感嘆地說:“前幾年可是吃了不少的苦,還好有政府的幫助啊,現在熬過了苦,日子是越過越好咯!”

如今高馬雲有了兩個大棚,每年淨收入6.5萬元,好日子越過越紅火。

離石區信義鎮四面青山環繞,交通便利、資源豐富,2017年入選全國第二批特色小鎮 。地處信義鎮的歸化村距市區26公裡,風光秀麗。

為帶動全村村民發展旅游產業,2017年,歸化村黨支部、村委會投資50萬元,精心打造由本村村民自編自演的大型農耕實景劇《溝梁上的土疙瘩》,演員全部由歸化村村民組成,通過春種、夏鋤、秋收、冬貯四個篇章,展現出離石純正的農耕文化、傳統的信仰文化、靈動的生態文化和古朴的民俗文化。

“以前到處都是坑坑窪窪爛土路,村裡除了一些留守老人,平常都沒什麼人,沒搞美麗鄉村建設以前,村裡的人們大都靠種地打工為生,村民的收入基本上是靠天吃飯,現在,一切變了,村裡路平了,環境美了,空氣好了,村裡也辦起了農家樂,有了情景劇演出,吸引了城裡人旅游,老百姓日子越來越有盼頭,村裡也熱鬧起來了。”談起村子的今昔對比,歸化村村民高四全感慨萬千。歸化村的變化不僅讓村容村貌、生活條件上有了明顯改觀,也暢通了村民增加收入的渠道。

歸化村45歲的村民高四全此前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之前因為車禍,不能干重活。在村委的幫助下,高四全每逢節假日都會參演大型民俗演藝實景劇《溝梁上的土疙瘩》,一年收入4000元。

鄉村旅游給農戶帶來了甜頭,64歲的薛歡英也是受益者之一,通過空閑之余擺攤,一年也能收入3500多元﹔71歲高齡的貧困戶李付菜也加入了脫貧的隊伍,在歸化村擺起了小吃攤,一年也能掙4000多元,實現家門口就業。

2017年,歸化村僅“五一”期間來村游客達45000余人次,門票收入72000多元,實現集體經濟破零,並不斷發展壯大。2017年年底,人均純收入達到4468元,集體經濟收入達到6.3萬元,實現整村脫貧。

隨著游客增多,村民富裕,收入的不斷增加,讓不少外出工作的村民看到了希望,貧困戶王寅奎便是其中之一。幾年前,王寅奎主動裝修了自家的門面,興辦了全村第一家“鄉村酒吧”,年收入達到3萬多。“做夢也沒有想到歸化村今天會發展得這麼好,以前住的舊房子,根本沒人知道歸化村,現在國家給我們把舊房改造了,村裡修得漂漂亮亮,各個地方的人都來我們村旅游了……”說起這些,王寅奎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這只是信義鎮美麗鄉村建設成果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信義鎮鄉村旅游發展迅速,覆蓋農家樂、採摘園、鄉村休閑主題樂園等多種業態,豐富了“吃住行游購娛”鄉村旅游元素,同時以“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把發展鄉村旅游業作為增加農民收入、穩定脫貧致富的突破口,走出了一條以鄉村旅游為特色的產業扶貧之路,成為“美麗鄉村離石游”的一張靚麗名片。(王晶晶)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