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第六次旅發大會觀察”系列報道②

山西:搭建旅發大會平台 唱好文旅發展大戲

李夢文 桑莉媛

2020年09月11日08:2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黃河浩蕩,太行巍峨,長城綿延。一句“華夏古文明 山西好風光”,道不盡魂牽夢繞,心馳神往。

千萬裡的胸懷,五千年的色彩,孕育了這片寫滿文明密碼的土地。“三大品牌”“三大遺產”以及星羅棋布的文物古跡,造就了這片得天獨厚的表裡山河。

要變優勢為勝勢。近年來,山西把旅游業作為戰略支柱性產業,以招商引資為培育新動能、推動新跨越的主要抓手,從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業態創新、產品升級等方面進行全面系統的項目謀劃,構建支撐全省文旅產業發展項目體系。而迄今為止已舉辦6次的全省旅游發展大會,則成為山西省實現轉型發展戰略,推動文化旅游業邁上新台階的重要承載。

2015年10月,首次旅發大會在太原召開,一年一度的大會藉此成為傳承。2016年8月,第二次旅發大會在大同召開,大同由此成為首個通過“人說山西好風光”電視競演贏得山西省旅游發展大會的主辦權的城市。2017年9月,第三次旅發大會在晉中召開,大會作出了鍛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塊的重大決策部署。2018年9月,第四次旅發大會在臨汾召開,“所有旅行都是出發,到了臨汾咱是回家”,叩響了無數游子的故土情節。2019年4月,第五次旅發大會在太原召開,大會鎖定鄉村旅游主題,提出以鄉村旅游大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和高質量轉型發展。

2020年9月9日—10日,以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文旅品牌建設年為引領,按照以“三大板塊”為主題輪流舉辦旅發大會的工作思路,第六次旅發大會在長城資源較為豐富的忻州市舉辦。這是山西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落實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部署,奮力蹚出轉型發展新路的重要舉措。在山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舉辦這一大會,尤其具有不同尋常的意義。

大會以“華夏古文明 山西好風光——長城博覽在山西”為主題,既立足忻州,又覆蓋全省,通過“1+3+N”的模式舉辦,多項活動均圍繞長城主題展開,旨在打造具有影響力的長城板塊活動品牌,為長城板塊鍛造、長城文旅品牌塑造破題。

有山、有水、有歷史﹔有人、有愛、有情懷。一場詩與遠方的文旅盛宴拉開帷幕:“長城之夜”光耀忻州古城,多維展示山西魅力﹔專家學者走進雁門關,於“九寨之首”講述那段金戈鐵馬與晉商輝煌的長城故事﹔“山西三寶”“山西藥茶”亮相第二屆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山西文化旅游投融資項目洽談會重點向投資商推介了文化、旅游、會展、康養項目1236個,包括今年各市重點招商引資項目54個、全省文旅融合項目255個、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開發項目807個,會展、康養項目120個。現場共簽約18個項目,共計317.2億元,再次凸顯旅發大會推介重大項目,引進發展資金的重要平台作用。

9月10日,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在第六次旅發大會主題大會上指出,要堅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聚焦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品牌,努力塑造“游山西就是讀歷史”的文旅新形象,堅定不移把文化旅游業培育成轉型發展的戰略性支柱產業。

就在這次旅發大會上,山西對今后文化旅游產業的發展作出八個方面的部署,精心做好“游山西就是讀歷史”全域旅游形象推廣、全力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文旅品牌、推進高等級旅游景區品質提升、加快構建貫通城鄉景區的全域旅游公路網、抓好鄉村旅游產品打造和“三個人家”民宿建設、著力打造全鏈條文創產業、做好“康養山西、夏養山西”大文章、推進智慧旅游和業態創新。

乘著旅發大會的東風,山西以全局的高度、專業的深度和系統的廣度,為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按下了“快進鍵”,一路行穩致遠,前景廣闊,大有可為。(圖片來源:忻州市委宣傳部)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