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構建電價“窪地”打造新興產業發展“高地”

2020年10月16日21:3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0月16日電(段思齊)為進一步促進全省經濟轉型發展,山西省能源局、山西省發展改革委、山西省工信廳、山西國資運營公司近日聯合印發了《戰略性新興產業電價機制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今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了《實施方案》的有關情況。

電力是生產生活的基礎能源。近年來,山西省發電裝機快速增長,截至今年9月底已經達到9575萬千瓦,其中火電裝機6706萬千瓦,佔比70%,但由於這兩年省內外用電市場增速放緩,電力供應冗余較大,很多火電企業面臨有電不能發的尷尬境地。

這次四部門和單位聯合制定出台《實施方案》,對戰略性新興產業電價機制做出頂層設計,可以充分發揮山西省煤電資源優勢,形成有比較優勢的電價“窪地”,打造集聚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高地”,能夠實現傳統電力產業與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良性互動、共贏發展。

據介紹,《實施方案》提出的總體目標是通過創新電力交易機制,對用電電壓等級110千伏及以上的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用戶,實現終端電價0.3元/千瓦時的目標。

圍繞這一目標,方案內容主要有以下政策措施:通過配套措施支持發電企業挖掘成本優勢,例如發電企業參與交易的利用小時數不受限制、鼓勵燃用低熱質煤的發電機組優先參與交易、鼓勵以風火打捆方式參與交易等﹔按照負面清單機制,由山西省工信廳制定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產品)備案管理辦法,確保符合條件的企業全部享受政策紅利﹔遴選售電公司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提供優質售電服務,公開遴選一批技術服務優、綜合實力強的售電公司,為用戶提供售電服務,推動改革紅利全部向用戶側傳導。

此外,為進一步明確申報備案的原則、條件、程序、要求等內容,山西省工信廳還研究制定了《關於做好參與戰略性新興產業電力市場化交易用電企業備案(試行)工作的通知》,同時正在組織各市申報備案。

(責編:段思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