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主持召開山西省委財經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

林武出席

2020年11月03日07:23  來源:山西日報
 

11月2日,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財經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林武,省領導王擁軍、羅清宇、胡玉亭、曲孝麗、王一新、賀天才出席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聽取國資國企改革、首屆集成電路和軟件業峰會簽約項目推進情況的匯報。

會議指出,建設現代流通體系對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第八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新發展格局,落實好中央關於建設現代流通體系這一重要戰略任務。要完善現代商貿流通體系,進一步強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意識,完善市場機制,培育壯大現代流通企業,發展流通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高水平推動現代物流全產業鏈發展。要強化要素政策支持,強化金融服務,統籌推進硬件和軟件建設,加快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要著眼深度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認真研究謀劃,補齊短板弱項,拿出實招硬招,編制好我省“十四五”現代物流發展規劃,力求指導性操作性和項目化的有機結合。

會議指出,全省國資國企改革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取向,著力從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全方位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推動我省國資國企改革實現重大突破,為轉型綜改提供了強力支撐。以晉能控股集團成立為標志,省屬國有企業戰略性優化重組基本收官。會議強調,要深入推進省屬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更好發揮國有企業在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中的重要作用。要以效益為中心,向管理要效率,向科技要效益,不斷提高全員勞動生產率。要進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深化內部機制改革,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加快企業治理現代化,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推動省屬國企在轉型發展中激發更強活力、培育核心競爭力。

會議指出,晉陽湖·首屆集成電路和軟件業峰會的成功舉辦,標志著我省把信創產業發展作為戰略工程、一號工程取得積極成果,進入快車道。各有關部門強化協同推進、跟蹤服務機制,簽約項目落地前期工作加快推進,部分項目開工建設、實現運營。要乘勢而上,跟進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以才招商,鞏固發展我省信創產業發展良好態勢。要主動服務、強化保障,狠抓簽約項目落地,上中下游一體、產學研貫通,充分發揮核心骨干企業的帶動作用,打造產業集群、厚植產業生態。要進一步強化研發、人才政策支持,為科學家、企業家以及各類人才在山西創新創業提供一流環境,加快把山西打造成為信創、半導體、軟件技術研發和產業發展高地。

省委財經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