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新發展格局,秉持“轉型為綱、項目為王、改革為要、創新為上”理念——

發展蹚新路 轉型出雛型

2020年11月12日06:27  來源:山西日報
 

開欄語

“十三五”即將圓滿收官,“十四五”行將闊步開啟。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新時期新規劃,新規劃開新局。

“十四五”,山西轉型出雛型,將在新發展階段中全力把握新發展格局機遇。山西胸懷“兩個大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新發展格局,以強烈的政治擔當勇攀高峰,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指明的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的金光大道,進一步堅定轉型信念,拓展轉型內涵,注入轉型動能,不斷提升山西經濟發展水平、產業核心競爭力、區域創新能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推動我省更多產業產品進入國內大循環供應鏈中高端,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在新發展階段中推動高質量發展,在新發展格局中實現高水平崛起。

本報今日起開設“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十四五開新局”專欄,報道各部門、各地區、各領域未來發展思路和規劃,確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敬請關注。

11月11日清晨,位於平定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氣凝膠科創城內,山西陽中新材有限責任公司溶膠工王剛明進入生產車間,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作為生產工序的第一個環節,王剛明開始准備原材料、檢查設備狀態、調整工藝參數。隨著機器的轟鳴聲響起,生產線上各道工序無縫銜接,工作人員各司其職,緊張有序的生產作業開始了。

經過溶膠、凝膠、改性、干燥、包裝,氣凝膠粉料生產便完成了。“該產品具有導熱系數低、隔熱保溫性能好、吸附性能強、綠色環保、無毒、阻燃、無腐蝕等特點。”陽中新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行將進入“十四五”,新材料產業是國民經濟戰略性、基礎性產業,是我省推動制造業結構性反轉、加速新舊動能轉換、實現工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10月27日,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揭牌,堅持走碳基材料和數字資產兩條路徑,全面開啟專攻新材料產業的新征程,推動新材料產業集群向高端、綠色、節能、環保邁進。

當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新發展格局,把創新驅動作為轉型發展的第一動力,聚焦“六新”突破促轉型,聚力發展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努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轉型發展呈現良好態勢。

“十三五”期間,全省經濟發展實現了從斷崖式下滑到穩中向好,再到轉型發展呈現良好態勢的重大轉折。我省以改革創新推動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一手抓傳統煤炭產業走“減”“優”“綠”之路,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培育壯大﹔國企改革實現突破,省屬煤炭企業集團由7家整合至2家,煤炭先進產能佔比達到68%。“十四五”期間,我省將秉持“轉型為綱、項目為王、改革為要、創新為上”的理念,實現“轉型出雛型”的既定目標。

在推動產業集聚集群集約發展上重點突破,這是現代產業發展的基本特征,也是我省產業短板。2019年初,省發改委借鑒先進省份產業集聚區發展經驗,以提振縣域經濟為重點,聚焦主導產業,積極探索開展特色產業集聚區試點工作。一年多來,各試點聚焦各自主導產業,不斷強化主體責任,創新政策舉措,增強內生動力,加快招商引資,在強龍頭、補缺項、延鏈條上持續發力,謀劃並推動了一批重大項目建設,促進了主導產業集聚集群發展和產業鏈延伸,經濟總量和質量進一步提升。

為做好我省特色產業集聚區創建工作,破解產業發展存在的“低、散、小”和競爭優勢不強等問題,促進產業集群集聚發展,近日,在總結試點建設經驗基礎上,省發改委牽頭印發了《山西省創建特色產業集聚區總體方案》。方案明確了培育特色產業集群、提升綜合配套能力、強化科技創新引領、提升綠色發展水平、強化資源要素供給、創新管理體制機制等6大主要任務,並提出了有關保障措施。

省發改委將指導各地積極貫徹落實總體方案,圍繞轉型出雛型目標,進一步聚焦“六新”,按照“橫向成群、縱向成鏈”的發展思路,聚焦主導產業,瞄准供應鏈和產業鏈短板,精准接鏈補環,積極推動特色產業集聚區建設,集聚匯聚更多先進生產要素,推動一批研發等公共服務平台和產業化項目落地建設,著力培育一批主導產業特色鮮明、集群競爭優勢突出、示范帶動能力較強的特色產業集聚區。

省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劉鋒表示,要聚焦“開好局”,緊盯“轉型出雛型”,圍繞打造創新生態、產業轉型、擴大內需、區域協調、改革開放等重點任務,統籌謀劃“十四五”規劃編制和明年工作思路任務,確保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下一步,山西將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根據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部署,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轉型綜改試驗為統領,以創新驅動為邏輯起點,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根本目的,不斷在“六新”上取得突破,保持中高速增長,邁上中高端水平,加快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確保實現“轉型出雛型”的重要階段性戰略目標,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指明的金光大道奮勇前行,率先在轉型發展上蹚出一條新路來,奮力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

本報記者張毅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