鑼鼓鏗鏘嗩吶悠揚  臨縣傘頭秧歌精彩亮相進博會

2020年11月13日11:0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伴隨著明快高昂的嗩吶聲響,11月7日至8日,臨縣傘頭秧歌《喜慶豐收年》連續兩日亮相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個極具濃郁山西特色的民間舞蹈表演贏得了在場觀眾的掌聲和一致肯定。雖然隻有短短6分鐘,但為了兩次“6分鐘”表演,9人的表演團隊排練准備了6個月。

連續兩日下午15時10分,國家會展中心北登陸廳表演舞台前擠滿了觀眾,音樂聲一響, 臨縣9位農民演員喜氣亮相。“黃河岸邊祥雲繞,漫山遍野都是寶,營養豐富價值高,嘗嘗臨縣大紅棗……”演員們邊扭邊唱,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觀眾。演出過程中,由高梁稈、大紅棗、玉米粒拼成的“喜慶豐收年”五個大字,經5位女演員用道具托舉呈現,契合主題,反映出豐收的喜人景象。“別看它土,那可是‘全球限量版’呢!”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臨縣傘頭秧歌省級傳承人趙江說。

“表演圓滿落幕,我心裡的大石頭也就落地了!”臨縣傘頭秧歌帶隊負責人高艷明介紹,“今年5月份接到表演任務,當時心情很激動,同時感到‘壓力山大’,能代表山西去進博會表演,我感到肩上的責任很重。節目主題經過長時間醞釀才確定下來,服裝道具也幾經修改,一邊排練一邊推敲完善,才有了今天的版本。”經過多次醞釀預演,表演最終確定了喜慶豐收的主題,希望用農民豐收的喜悅之情,把山西文化、黃河文化傳播出去,展現出新農村的新變化和新生活。

“臨縣傘頭秧歌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是黃河文化的典型代表。這次秧歌走進進博會,成功地將山西文化、黃河文化呈現給更多的人,讓他們感受山西文化的獨特魅力,同時也表現出新時代老區人民的幸福生活,為傳播臨縣傘頭秧歌文化增添了光彩!”臨縣文化和旅游局負責人劉衛平說。(劉生鋒 吳麗娜)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