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全國魏碑書法雙年展系列文化活動拉開大幕

2020年11月19日17:3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大同11月19日電(張婷婷)今天下午,“雲岡杯”首屆全國魏碑書法雙年展系列文化活動新聞發布會在大同舉行。本次活動旨在通過魏碑書法這一文化載體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魏碑書法藝術,豐富大同文化品牌內涵,提高大同知名度與影響力,做優做強文旅產業、繁榮魏碑書法藝術。

作為魏碑發源地的古都大同,被譽為魏碑之都。馳名中外的雲岡石窟不僅是佛教藝術雕刻寶藏,而且是一座書法藝術寶庫。

截至征稿結束,組委會共收到有效投稿作品4800余件。參賽選手通過初評、復評選出100名入展選手分組參加半決賽,勝出40名選手參加決賽。總決賽暨頒獎晚會將於11月22日在大同大劇院舉行,最終評選出特等獎獲得者1名、一等獎獲得者4名、二等獎獲得者10名、三等獎獲得者25名。

據介紹,大同將“大同北魏文化園”作為“雲岡杯”全國魏碑書法雙年展的永久舉辦地,通過每兩年連續舉辦一次活動,努力把“大同北魏文化園”打造成為魏碑創作、學術交流、展覽、活動中心,使之成為大同文化品牌的新地標。每年將精選15件優秀獲獎作品刻石成碑,永久留園。

“本屆雙年展是全國書法界舉辦的為數不多的單項書法盛會,我們力爭將本次活動打造成為中國書法界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專業大展。”大同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統戰部長王鐵梅表示。

大展期間主辦方還將舉辦以魏碑書法為主題的導師培訓、藝術家進校園、高端學術論壇、優秀作品大展等活動。

本屆魏碑書法雙年展由中共山西省委宣傳部、中共大同市委、大同市人民政府、中央數字電視書畫頻道共同主辦。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