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

形成學校、家庭、社會協同推動思政課建設的合力

2020年11月23日12:27  來源:山西日報
 

核心閱讀

黨的十九大以來,太原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思想政治課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緊扣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在持續深入開展“擔復興大任、做時代新人”主題活動的生動實踐中,以創新“時代新人”思政課為重要載體,突出關注人、關注實踐、關注問題、關注意義,深入挖掘課程內涵, 著力建強教師隊伍, 統籌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初步構建起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體系,不斷引導廣大青少年立志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要求“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新征程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黨的十九大以來,太原市在持續深入開展“擔復興大任、做時代新人”主題活動的生動實踐中,以創新“時代新人”思政課為重要載體,統籌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初步構建起全方位立體化育人體系,引導廣大青少年立志成為擔當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加強黨的領導,夯實工作基礎

太原市委把黨的領導貫穿於教育事業全過程各方面,圍繞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全力保障教育優先發展,全面加強各級各類學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得到持續加強。

突出黨建引領。站在守好學校意識形態主陣地的政治高度,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的教育工作領導體制。出台落實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在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上優先安排教育,在財政資金投入上優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資源配置上優先滿足教育,真正把教育領域建設成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堅強陣地。

聚焦立德樹人。發揮教育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導青少年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斗精神、增強綜合素質,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美育,廣泛開展勞動教育,發展素質教育,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推動改革創新。太原市委把思政課建設擺上重要議程,抓住制約思政課建設的突出問題,在工作格局、隊伍建設、支持保障等方面採取有效措施。在深化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上,不斷創新“時代新人”思政課,推動全市形成努力辦好思政課、教師認真講好思政課、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融於太原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實踐中,走出了太原特色的創新之路。

突出“四個關注”,挖掘課程內涵

“時代新人”思政課以新時代為背景,以努力奮斗的時代新人為榜樣,讓時代新人和他們的故事走進課堂、走近學生,突出關注人、關注實踐、關注問題、關注意義,力求接地氣、接人氣、接時代氣,為思政課賦予了靈魂。

關注人。聚焦新時代的奮斗者,引導學生自覺樹立為社會、為國家而努力學習的信念。連續4個學期,全市700余所大中小學、50多萬名師生,通過網絡共上“開學第一課”,集中觀看“時代新人說——平凡的力量”“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共同感受偉大出自平凡,幸福源於奮斗。

關注實踐。聚焦新時代平凡人立足本職、誠實勞動、踏實奮斗、勇敢追夢的真實故事,引導學生關注轉型發展的生動實踐,關注邁向偉大復興壯闊征程。太原市實驗小學一節《小數點》思政課,講述太鋼集團生產0.02毫米“手撕鋼”的故事,激發學生對科學技術的求知欲和對祖國、家鄉的自豪感。

關注問題。關注學生思想上的真實問題,如當前部分大學生信仰迷茫、自我中心、責任弱化、功利浮躁等,發動師生一起在“時代新人”的故事中尋找解惑的答案。成成中學一節《信仰的光芒》思政課,通過組織學生過洋節之辯,剖析其背后的文化與信仰根源,讓學生從盲從中覺醒,樹立文化自信。

關注意義。以“最美時代新人”為榜樣,引導學生關注學習、生活、生命和奮斗的意義,讓學生在“拔節孕穗期”養成探究人生價值的好習慣,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

創新建設路徑,培養時代新人

太原“時代新人”思政課,遵循“八個相統一”要求,踏准時代的節點,回歸教育的原點,抓住傳統思政教育的痛點,成為撬動課堂教學改革的支點,打通了課上與課下、課內與課外、老師與學生、專業課與思政課,找到了思政課的全新打開方式,構建了立體多元的育人體系。

立體突破。從成成中學試點到全市開展,從專門的思政課程到全學科的課程思政,從教材到試卷,從課堂到課外,從學校到社會,全方位創新思政課建設。如開設全國首創的馬克思書房,實施培養“小小馬克思”行動計劃,建立時代新人培育研究基地,在全國開展以“發現平凡力量、唱響奮斗旋律”為主題的“時代新人說”征文大賽,舉辦“思政大視野·時代新人說”新時代思政課研討活動等,全方位推進,立體式展開,在內涵與形式上都有突破,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認為太原市探索開展“時代新人”思政課的做法,為辦好新時代學校思政課提供了有益借鑒和啟示。

系統探索。在太原全市全面開展“擔復興大任、做時代新人”主題活動的大背景下,各行各業一線勞動者的奮斗,為“時代新人”思政課創造了濃厚的氛圍。讓時代新人走進課堂,陪伴老師、學生同奮斗、共成長,提供了現實的、生動的素材。可以說,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學校思政課改革,而是整個城市在“育新人”上的系統探索。《光明日報》稱之為“一座城市的思政課”。

入腦入心。“時代新人”思政課的著眼點和落腳點緊扣“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最終目的是使學生認識到,時代新人就是新時代的奮斗者、復興路上追夢人,家國情懷和奮斗精神是時代新人的重要標志。學生們確信時代新人就是新時代的英雄,由衷地敬佩這些城市脊梁,學習時代新人,爭做時代新人,30多位老師被選樹為“最美時代新人”,100多名學生被評為“時代新人·文明少年”,讓黨的創新理論在時代新人的生動實踐中,春風化雨、潛移默化影響學生,使新時代、新思想深入人心。

突出“六要”,建強教師隊伍

辦好思政課關鍵在教師。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要”,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的優秀教師隊伍。

全面提升素質。以“六要”為方向,著重從提升思想政治素質和教書育人能力上精准發力。突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心鑄魂,注重小初高有計劃、有步驟、分層次一體化建設,實現現場觀摩、研討交流、選樹評比等多管齊下,著力造就一批思政課建設的領航者。

推行集體備課。全市中小學推行“名特教師示范、骨干教師探索、青年教師創新”集體備課模式,推動思政課高質量發展﹔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引進來名家名師融通新觀念,走出去集中研修開闊視野﹔強化共研、共創、共享、共進,加深教師對思政課的情感認同,深入挖掘課程思政元素,拓展思政課教學方法和思路,共同打造精品思政課。

完善激勵機制。配齊建強思政課專職教師隊伍,建設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思政課教師隊伍,加大培養激勵,落實政策保障,提高這個崗位對優秀人才的吸引力,真正把懂教育、愛教育、素質高、能力強的教師配備到思政課第一線。以機制創新為重中之重,制定“時代新人”思政課監測方案,建立完善思政課評價體系,完善思政課教師晉升制度,進而調動思政課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增強教師的職業認同感、榮譽感、責任感。

推進三全育人,構建育人合力

認真落實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要求,統籌各方面資源力量,努力形成家庭、學校、社會緊密銜接的育人全鏈條,營造良好教育生態。

內外兼修。在校內,推動其他各門課程都“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使各類課程與思政課程同向而行,形成協同效應,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在校外,不斷拓展思政課新陣地,依托馬克思書房培養“小小馬克思”,已有80余所中小學4000余名學生走進書房體悟信仰的力量。

大小融通。充分發揮課外實踐、主題研學等的育人功能,讓思政小課堂連上社會大課堂、時代大課堂。充分利用山西歷史文化和紅色資源,開展“紅色聖地”等5個系列主題課程的研學活動,利用現代信息技術,網上網下並行,帶領學生參觀太行山革命根據地、梁家河等地,傳承紅色基因,厚植家國情懷。持續開展“共創文明城市,爭當新時代好少年”主題教育活動,引導學生自覺融入創城實踐,在共同守護美麗家園中增強學生的歸屬感和自豪感。

上下同頻。推動線下線上相互作用和有效銜接,線下有溫度,線上有熱度。各學校充分利用人人通、班班通、組組通以及雨課堂、雲課堂等方式創新思政課,傳遞價值與交流思想相輔相成,接力延伸理論課堂時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學校充分利用釘釘網上課堂,開展特色鮮明的主題思政課,充分挖掘在戰“疫”中涌現出來的逆行英雄和最美時代新人,對學生進行生動鮮活的愛國主義教育、生命教育、社會責任感教育、規則教育、愛與感恩教育,集結起全社會育人的走心力量。(作者:中共太原市委常委、宣傳部長 楊繼承)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