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開展污染防治攻堅戰收官專項督察

2020年11月27日07:35  來源:山西日報
 

記者從11月25日召開的全省污染防治攻堅戰收官專項督察動員部署會上獲悉,我省將利用1個月左右的時間,對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目標任務、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任務等進行全面督察。

此次專項督察設立6個督察組,首先進駐太原、呂梁、晉中、長治、晉城、運城6市,之后進駐其余5市和綜改示范區,每市進駐時間約為15天。主要督察內容有:一、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情況,重點是自然保護區內已退出項目生態修復治理情況,焦化產能壓減情況,煤矸石及鋼渣亂堆亂放治理,煤炭消費總量負增長實施進展,鋼鐵、焦化企業衛生防護距離內居民搬遷情況﹔二、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進展情況,重點是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市、縣(市、區)秋冬防工作部署和方案落實情況,大氣污染防治主要指標完成情況,全省開展藍天保衛戰決戰秋冬防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專項執法行動交辦問題整改落實情況﹔三、水污染防治攻堅任務落實情況,重點是國考斷面退出劣V類后成果鞏固深化,水污染防治重點工程建設進展及運行管理情況﹔四、其他需要督察的事項,重點是醫療廢物處置設施補短板,固體廢物特別是危險廢物管理,土壤污染防治重點任務落實情況等。

督察組進駐督察程序包括見面溝通、查驗資料、走訪問詢、現場核查、交辦督辦等,對環境違法行為將堅決依法查處,堅持邊督邊改。(記者程國媛)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