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物局公布第一批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名單

山西有8處明長城被列入其中

2020年11月30日07:34  來源:山西日報
 

11月27日,國家文物局發布第一批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名單。山西境內的明長城李二口段、明長城茨溝營段、明長城娘子關段、明長城鎮邊堡段、明長城新廣武—白草口段、明長城寧魯堡—八台子段、明長城右玉縣二邊段、明長城老牛灣段等8段/處明代修筑的長城被列入名單內。

長城,是我國重要的歷史文化遺產,不同階段的長城,都滌蕩著歲月和歷史的變遷,保護工作格外重要,山西省文物局早在2009年就對明長城進行過田野調查。目前,山西明代長城牆體有470段,長896.53千米,單體建筑3081處,關堡344座,相關遺存27處。其中,以明代修筑的長城規模最大,屬長城分布較多的省份之一。

據悉,第一批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構成以秦漢長城、明長城為主線,與抗日戰爭、長征等重大歷史事件存在直接關聯,以及具有文化景觀典型特征的代表性段落、重要關堡、重要烽燧為主,共計83段/處。(記者孟苗)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