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陽:小木耳圓了致富夢

2020年12月03日11:5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寒冬時節,走進中陽縣黑木耳種植基地,工人們正在木耳棚內對廢菌棒進行拆除,並裝車進行集中處理,為明年的種植黑木耳打基礎。

2020年,中陽縣黑木耳栽植規模1600萬棒,新建大棚525個,全年預計採收干木耳160萬斤,產值達到4800萬元,將1123戶、2919名脫貧人口鑲嵌入產業鏈,人均可增收3000元。

近年來,中陽縣在加快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過程中,致力於把貧瘠的黃土地變成富足的金土地,深入挖掘黑木耳、柏籽羊、核桃、剪紙等特色地域資源,不斷壯大八大特色農業產業,吸納村民就業,帶動村民增收,助力精准脫貧。

“以前種地收入很有限,現在我們村有食用菌專業合作社,家家戶戶種黑木耳,大家的致富信心更足了。”車鳴峪鄉脫貧戶陳愛珍激動地說。

要致富,先要找對路。讓貧困群眾獲得可持續的收入來源,產業是扶貧的引擎和根本。中陽縣森林覆蓋率達56.6%,生態環境獨具優勢,2018年以來,中陽縣委、縣政府因地制宜,把黑木耳種植確定為“321+”農業產業體系、促進農民增收的新型農業產業項目。

經過兩年多的大力推進,全縣木耳產業由無到有,從小到大,取得了較快發展,呈現出良好勢頭,依靠引進“小木耳”,最終發展為“大產業”。

產業要發展,離不開“真金白銀”的投入,中陽縣進一步提高扶貧項目資金使用效益,從政策、資金等方面給予傾斜支持,縣財政對每個菌棒予以補貼,對新建或改造菌棚的園區、基地、農戶,按照建設資金的50%予以補貼。

今年,中陽縣用於精准扶貧的財政涉農資金投入總規模1.8億元,其中用於發展農業產業的各類資金1.09億元。推行落實的一系列措施,為打好脫貧攻堅戰添能助力。

中陽民興農牧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呂花平說,今年我聯合綠健食用菌有限責任公司搭建木耳大棚,目前,石家溝種植基地佔地70畝,總投資400余萬元,共建成高標准黑木耳大棚50個,種植優質黑木耳100萬袋,年產干木耳10萬斤,實現產值300余萬元。基地吸納周邊貧困戶52戶,帶動100余人穩定就業,年務工工資達100余萬元。

產業壯大了,還要將產品推向市場,帶動農民增收。為此,中陽縣積極推動線上線下銷售融合發展,通過網絡平台進行網上展示、銷售,設立京東、淘寶“中陽館”,培育農產品銷售“大主播”“網紅”,利用“快手”“抖音”等短視頻平台直播帶貨。

如今,在中陽發展木耳產業已成為新時尚,農民種植黑木耳的積極性更高了。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中陽縣將繼續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完善補貼政策,引導延續特色優勢產業鏈條,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提高農產品附加值和綜合效益,助推脫貧攻堅,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同步進入全面小康,交出“五彩”中陽的答卷。(朱宏凱)

(責編:喬慧、馬立明)